繁体简体

陈士良: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是承认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5-11 14:54:49

(作者 陈士良)前段时间,日本首相菅义伟赴美国与拜登总统举行美日高峰会谈,双方会谈结束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声称要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要“维持现状”,这严重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众所周知,没有谁比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更关心和希望维持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但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是要承认“九二共识”。因为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九二共识”不仅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也是判断是否有诚意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试金石”。

  “九二共识”不仅符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也符合日本政府的一个中国原则。1992年经过两岸两会多次商谈达成的“九二共识”,其根本内涵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要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50年前的1971年,中国和美国的乒乓外交成为中美关系“破冰”和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序幕。1972年初尼克松总统访华,在与中国政府发表的“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政府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持异议。

  在1979年的中美“建交公报”中更是明确表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可见,“九二共识”与美国政府近50年来所认同的一个中国政策是完全相同的。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重申,美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一政策立场没有改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也表示,拜登政府仍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同样,日本政府于1972年9月29日在与中国政府签订的“联合(建交)公报”中,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后,日本政府曾多次重申,将奉行在中日“联合公报”中申明的立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可见,“九二共识”与美日政府对于一个中国的承诺是一致的。

美日联合声明不仅严重干涉了中国内政,也给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始终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不断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大肆篡改历史教科书的内容,培植“台独”的土壤;强行通过“反渗透法”,阻扰广大民众与大陆的交流交往,企图割断台湾与大陆的纽带;一直将新冠肺炎病毒污名为“中国病毒”“新冠肺炎”,极力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情绪;高频率向美国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紧抱美国大腿,企图“以武谋独”……

最近,就是因为美日联合声明在时隔52年后再次涉及台湾问题,由此让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欣喜若狂”。他们不仅对此表示“谢意”,还自以为推动“台独”能够得到美日的支持。所以,近一段时间以来那些激进的“台独”分子和民进党当局不断叫嚣,要让“台湾成为正常化国家”,进一步操弄和鼓噪谋“独”议题,大肆散播“台独”言论,彻底撕下了他们所谓“缓和两岸关系”的假面具,完全暴露了民进党当局伪善意、真“台独”的本质。台湾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的丑恶表演,再次证明他们挟洋自重,顽固进行谋“独”挑衅是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是威胁台湾同胞利益和福祉的毒瘤,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的灾难。

 “九二共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是承认“九二共识”。如前所述,“九二共识”的根本内涵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要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其反映的就是海峡两岸因为内战所造成的尚未统一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目标。这是1992年两岸两会经过反复沟通后达成的共识,也是发挥中国人的智慧,双方求同存异的结果。该共识不仅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也反映了海峡两岸的现状。2000年,时任台湾陆委会主委苏起为了表述时方便,将上述内涵概括(简称)为“九二共识”。对此,民进党当局为了否定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竟然蛮不讲理地声称,因为直到2000年才有“九二共识”这个名词,所以就完全否定在此之前两岸两会于1992年所达成的实际内涵。

正是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这一两岸接触、交流、商谈的政治基础,极力推行“台独”分裂路线,才导致了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提高了擦枪走火的风险。我们必须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岛内的“台独”势力,不要错判形势,继续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如果幻想挟洋自重,谋“独”挑衅,终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和历史的审判。台湾的前途和台湾同胞的福祉在于国家的统一,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根本就是承认“九二共识”。

(作者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