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人“跨州买车” 为什么对“台湾制造”是警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6-23 00:00:00

全球芯片荒蔓延,不仅止于汽车业。图片来源:路透社

    摘要——

    1. 芯片严重缺货,美国新车和二手车库存达到历史新低。成千上万新车在车厂等待安装芯片,才能出货。

    2. 包括车用芯片在内的半导体短缺,引发美国等先进国的危机感。拜登政府已指派一个特别小组,专门研究芯片供应链。

    3. 美国汽车制造商正在跟供货商和政府合作,盘点正在崛起的电动车其电池和零件来自哪里,推动美国制造。

    全球芯片大缺货,遇上美国解封后想大肆消费的人们,正引发一个现象:美国人跨州横越400公里——等于从台湾地区最北富贵角开到最南鹅銮鼻的距离——只为了买一台车,因为在附近的经销商买不到。

    根据网络卖车网“Cars.com”的最新调查,近10%最近买车的人跑去别的州买心仪的车,而且不论新车或二手。外媒《今日美国》(USA Today)甚至整理一份指南,要消费者货比三家、先上网查库存、确认要缴的税,避免消费者长途跋涉买车却扑空或得到不划算的交易。

    “车都造好了,只差装芯片”

    芯片荒导致许多汽车制造商不得不暂时关闭工厂,因为他们没办法在缺少关键零件的情况下造新车。成千上万已经造好的新车停在停车场里,等待被安装芯片后,才能运到经销商那里。

    美国的全新以及二手车的库存不断下降、达到历史新低。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2021年初,在北美组装的新车库存还有近40万,现在减少到剩下25万。

    由于许多消费者买不到想要款式的新车,二手车需求大增,进一步推升二手车价格。5月时,一位二手车经销商凯瑞以7500美元的价格卖出一台里程数近30万公里的福特F-150皮卡——比普通售价高了5成。

    4月时,美国二手车的价格月增10%、更比去年同期增加21%,导致二手车成为推升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4.2%增幅的最主要原因。

    迫切想要买到车的消费者跨州旅行,《今日美国》报导,51%的人到距离家40公里以外的地方买车,20%的人横跨80公里,更有13%的人长途跨越400公里,就是为了买到梦想中的车。

    半导体短缺,激发美国危机意识

    车用芯片短缺的供应链问题,再加上美国劳力短缺,2021年下半年车厂预计将持续承受缺芯片的痛苦,咨询公司Kearney更预计未来12个月内芯片供应仍难以恢复正常。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指出,这一年对汽车产业是很坏的一年,芯片短缺可能让业者总共少生产128万台车、付出1110亿美元的代价。通用汽车执行长芭拉(Mary Barra)就预计,芯片荒可能让通用短少20亿美元营收。

    包括车用芯片在内的半导体短缺危机,已引发世界强国美国的危机感。拜登政府已指派一个特别小组,专门研究芯片供应链。美国汽车制造商正在跟供货商和政府合作,盘点正在崛起的电动车其电池和零件来自哪里,并推动美国制造。

    对于拥有台积电的台湾地区来说,这一波缺料潮既是订单推手,却也是一记警讯:原本依赖台湾地区代工的国家可能会渐渐想要避免台湾掌握供应控制权。

    《富比世》分析,全球芯片大致可分成3种类别,一种是16纳米以下的芯片,这些较高阶制程的芯片没有缺货问题。第二种是16纳米到40纳米的芯片,记忆卡、影像传感器落在这个领域,虽然供货稳定但正面临需求成长。

    最后是40纳米以上的芯片,通常是汽车的功率组件、手机的辅助芯片等等,因为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且陈旧,大多数公司没有投资、增加产能,因此当需求激增,就大缺货。

    以台积电来说,用来生产大多汽车芯片的28到65纳米类别中,台积电虽然仅有40到65%的市占率,比起在最先进的节点拥有近90%的市场份额营收来源比较不高,但若未来各国各地都开始寻求芯片在地制造,仍可造成影响,是自诩半导体大户的台湾需要留意的地方。

 

来源:台湾《商业周刊》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