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10大黑天鹅曝光!专家警告:台海危机恐让芯片业崩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2-24 11:30:26

微信截图_20211224112353

台海危机恐让芯片业受到冲击。(示意图/路透社)

2021年即将进入尾声,展望2022年,经济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出现不少隐忧与风险,外媒特别整理十大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冲击的因素,提醒投资人能三思而行,其中若台海危机升级,将拖垮台湾芯片业,进而影响全球。

美媒报导,许多经济研究机构都认为,明年经济大致会出现强劲复苏、通货膨胀数据降温、货币政策转向等状况,但有很多意外因素会让局势出现变化,包括奥密克戎新变异株、联准会升息、台海危机、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新兴市场发生挤兑、英国硬脱欧等因素。

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更多封锁

奥密克戎已成为美国主流变异株,尤其它比前几代的病毒株更具威胁性,代表疫情仍会全面影响生活,且全球供应链问题将会持续恶化,导致更多人被排除在就业市场之外,过去曾经经历过的事情将会再次发生。

地缘政治风险

台海局势的升级,无论是大陆全面封锁台湾或直接入侵台湾,都会将世界上许多大国牵扯进去,但超级大国之间发生战争是很糟糕的,可能会发生冻结中美关系的制裁行动、台湾半导体产业崩溃等状况,然而台湾半导体产业对全世界的汽车业、智慧手机产业等多方面都有巨大影响。

通货膨胀居高不下

2021年初,市场预期美国通货膨胀率为2%,但事实上已狂飙至7%左右,2022年,市场有共识通货膨胀率会下降,但很有可能出现意料之外的结果,奥密克戎只是一个潜在的原因,美国劳工薪资已经在快速上涨,且没有趋缓迹象;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随着气候剧烈变化,食品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

联准会升息

从过去的历史来看,2013年的升息引发恐慌、2018年则造成股市下跌,显示升息仍对市场造成冲击,这次升息的风险在于所有的资产价格已经上涨,有机构预测若联准会明年升息三次,将会推高美国国债的殖利率与信用利差,进而导致2023年初出现经济衰退。

联准会多次升息影响新兴市场

升息将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出现大跌,阿根廷、埃及、巴西、南非和土耳其等5个国家会是明年5大风险经济体,其中阿根廷、南非及土耳其是2013至2018年美国升息后出现重大冲击的国家,而台湾则因为债务少,经常帐顺差充裕,因此资金外逃的风险也较小。

欧洲政局变动

欧洲各国的领导人虽团结支持欧洲项目,且欧洲央行也控制好政府借贷成本,希望能帮助欧洲度过新冠肺炎的危机,不过在未来1年内,意大利与法国的总统选举将可能让此事出现变化,若让右翼、疑欧派人士上台,可能会剥夺央行需要的政治支持,欧洲债券市场的宁静也会被打破。

英国脱欧

英国和欧盟之间有关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谈判会持续到2022年,达成共识的过程中将遇到不小挑战,这种不确定性将打击商业投资拖累英镑,进而影响人们的实际收入推高通货膨胀,且如果英国与欧洲爆发关税战争,关税及供应链紧绷的问题也会让产品价格升高。

财政政策的未来

疫情期间许多国家都选择执行宽松货币政策已降低冲击,然而随着疫情进入后期,财政政策的未来也成为关注焦点,许多国家倾向勒紧钱包,2022年公共支出的下降额达到全球GDP的2.5%左右,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导致经济复苏放缓的财政撙节措施的5倍之多。

高昂的食品价格与动荡

新冠肺炎的影响与险恶的气候状况,让食品的价格难以受到控制,明年也有极大机率保持在高点,2011年食品价格上涨引发民众抗议浪潮,即使民众起义属于区域性的事件,仍会使广泛区域的风险上升,这也是明年需要提防的重点。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