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招募政治博士透露出的困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2-18 15:11:02

台积电1

台积电新竹总部。(中评社 资料照)

台积电近期在linkedin.com释出招募政经或国际关系等领域博士职缺,研究中美及两岸关系,提供公司内部政经相关分析与资料,引发高度关注,不少台湾政治博士冲着台积电超高薪资,争相投递履历。在中美对抗下,芯片成为战略物资,先进制程的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卷入地缘政治风暴,使台积电这一则招募讯息成热点话题。

中美对抗升高后,美国、日本、德国都争相邀请台积电设厂,美国、日本厂均已拍板启动。台海情势日益紧张,让各国各地对芯片供应重度依赖台湾升高危机感,除了加大争取台积电的动作,也纷纷决定自建芯片供应链。英特尔(Intel)执行长季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即公开呼吁美国和欧洲尽力恢复芯片制造,并点出产业需要政府的资金,以解决产能过度集中于亚洲的问题。

欧美对于自建芯片供应链动作愈来愈大。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曾透露,美国可能另外新建六、七家半导体工厂,协助解决全球芯片短缺问题,让美国不致于仅仰赖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欧盟已有具体行动,2月初公布430亿欧元芯片法案,鼓励业者在欧盟设立半导体厂,目标是大幅提高欧洲芯片自制比重,以降低对亚洲与美国芯片的依赖。

对于欧美争相开设芯片生产线,91岁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曾警告,各国各地自产半导体只会让成本飙升、技术成长放缓,结果仍将会是无法充分自给自足和成本高昂的供应链。不过,台积电挡不住各方压力,民进党当局为讨好美国与日本也乐见台积电赴海外设厂。当然更挡不住欧美狂盖半导体工厂可能对台湾半导体供应链的威胁。当欧美开始加快速度发展半导体产业,台积电能否永远保持领先地位很难说。如果台积电的优势没了,台湾在科技产业的优势也结束了。

台积电被复杂的地缘政治包夹隐藏了多少无奈,但也无可奈何,只能尽量各方讨好。

此外还有美国对中国大陆高科技的围堵,台积电在美国要求下不再接华为先进制程芯片订单,不再向华为供货。以及美国商务部去年以解决芯片短缺为理由,要求台积电在内的全球各大半导体供货商提交“信息请求书”。台积电在两岸都有工厂,都有业务,如今却动辄得咎,即使再小心,都无法置身事外。

民进党当局站队美国,加剧两岸动荡,台积电站在风口浪尖,隐含着被牺牲的危机。不论是尽量做到面面俱到,还是延揽政治博士研究如何在地缘政治风暴中生存发展,台积电的困境也反应出台湾企业的困境。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