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被裹挟赴美设厂的台积电 命运多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3-04 10:39:10

作者 石之瑜

台积电到美国亚利桑那美其名的投资设厂,一旦拉开历史视角一看,其实是不同历史脉络与不同阶段,挤压成了一种后现代式的残忍与讽刺,成了有色人种命运多舛的隐喻,也成了21世纪种族问题必将国际大爆发的启示。

身处美国对华新冷战滩头的台积电,遭遇白宫发动芯片围堵,而被裹挟赴美投资设厂,进退两难,无家可归,重演了500年来盎格鲁撒克逊的贩奴船,深入非洲大陆,绑架无数非洲部落居民,前往美洲作为奴隶劳力的历史。只不过,台积电的脑劳,取代了非洲奴隶的体劳,都是有色人种。

另一方面,耗电耗水的台积电,遭遇人谋不臧的民进党当局,面对台湾缺水缺电,粉饰太平,顾左右而言“抗中保台”,倚美备战,以固政权。台积电冒死跨海逃亡,重演了美军在越战失利以降,一路发展到惩越战争,连串战乱所及,大批越南船民冒死穿越大洋,赴美洲求生的历史。怒海涛天之中,华人更是其中最大宗。

结合了非洲奴隶与越南船民的情况里,台积电似有谋生的主动性,却失去肉体的主动性。公司要逃亡,未必是自愿,员工当奴隶,一定不是自愿。到了美国的台积电,是有肤色的,不会得到公平机会,甚至不能奢望免于征用。充其量是为之后其他脑奴的运补,建立模式。基于次等种族的心态与寄人篱下的现实,脑奴再多,也不可能发展出积极抗争的个性。

何止是台积电而已?整个台湾一步步地走上奴隶运补船,现在连高中生都要动员起来,参加战时体制,这百分之百是民进党政客的代工贩奴。甚至,可预见琉球、日本、菲律宾这些有色人种国家逐渐卷入,要替美国转移战场做准备。各方愈是靠其他有色人种帮自己切割在战火之外,比如日本统治阶层之滥用琉球,就愈是反映出,种族问题的爆发与消费,已是21世纪方兴未艾的文化主流。

早年的黑奴已经是当今美国军人的主力,他们与黄奴之间的竞争,是历史性的。进入电子化的后现代,无需再都靠肉体绑架与运补,通过云端就可以直接锁定对象。但如今,有色人种要并肩作战了,包括来台湾视察、训练的,不乏黑奴之后,因为设计了黄种人要在族内互打,故必须有黑人监军才可靠。

肤色不但影响到谁是消费、虐待、自残的主体,更影响到有色人种如何彼此对待,尤其关键的是,谁才更有资格接近主人,让自己像个主人一样来对待同族人。越南船民的后代跟黑奴的后代大大不同,后者已经觉得自己是社会的主人,对于白人的歧视敢于抗争。不过,在第一线像木偶一样压制他们最狠的,也是非裔同族人。至于越裔美人,他们还是要回到越南,才能趾高气扬看待同胞,其主体意识比黑人空虚,肉体比黑人卑微得多。但是,瞧不起黑人。

回到逼走台积电还自鸣得意的民进党当局,自卑、残忍、被“主人”瞧不起而玩弄于股掌之间,实有矣也!他们只能想尽办法,在大陆面前表现出自己高人一等。未来,不论其白种人的主人要民进党如何制定两岸政策,民进党剩下的两个属于自己的主轴,只会变本加厉:更加歧视大陆民众;更加代工贩奴来取悦“主人”。(来源:香港“中评社”报道)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