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担忧还是期待? 大数据分析台湾民众对疫苗态度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6-24 00:00:00

    台湾社群疫苗相关议题声量比较。(图/台湾铭传大学网络声量与新媒体研究中心&源大数据提供)

    虽然台湾本土疫情逐渐趋缓,不过疫苗议题仍是社群最热门的议题没有之一,包括疫苗施打的副作用事件、台当局授权台积电与鸿海购买疫苗、美国与立陶宛捐赠疫苗等事件都反映民众对疫苗的期盼与忧愁。因此,笔者应用源大数据uMiner舆情分析平台,以疫苗为主要分析议题,应用大数据分析方法来了解网络社群对疫苗相关事件的反应。

    首先,笔者比较上周几项疫苗议题的声量后发现,民进党当局授权台积电与鸿海购买疫苗的声量在短短几天就接近40万笔,也比美陶捐赠、疫苗副作用等事件都高。这反映出,相对于施打疫苗副作用的担忧以及从美国与立陶宛获得疫苗捐赠的喜悦,民众对于台积电与鸿海被授权代表台当局购买疫苗更加期待。笔者认为可能的原因有两点:一、台积电及鸿海实力雄厚,岛内民众认为能取得疫苗的能力说不定比民进党当局还要高,期待理所当然也高。二、两个民间单位合购1000万剂疫苗,这个数量让民众相当有感。

    另外,笔者分析台积电过去10天有关疫苗的正负面声量,其中超过50%以上的声量为正面声量,负面声量仅25%。这结果不仅再次印证民众对台积电的期待感,相较于高端解盲时的高负面声量,网友似乎更乐见从海外取得足够的疫苗。

    台积电过去10天疫苗相关正负面声量。(图/铭传大学网络声量与新媒体研究中心&源大数据提供)

    从上述的客观数据分析,笔者谨慎推论,即便是疫情趋缓,但是没有足够的疫苗覆盖率,岛内民众的生活压力始终无法放下。因此,授权民间单位向海外购买疫苗才会受到那么多人关注与支持。

    ◎数据提供:铭传大学网络声量与新媒体研究中心&源大数据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