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东京奥运会疫情中登场 政治幽魂不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27 10:48:45

1

示意图

东京奥运会23日开幕,中国台北代表团只有5位选手参加开幕式。在新冠病毒威胁下,这么凄凉、冷清的奥运开幕恐是亘古以来的首次,二千多年前的希腊古代奥运,大概都没这么萧瑟。

但东奥对于日本真正的憾恨,可能还不在于新冠疫情,而是此刻的东奥相较1964年的东奥,日本已经失去了亚洲第一的头衔。1964年的日本,是一颗跃升的太阳,它的GDP排在全球第四,除了美国一枝独秀之外,它的前头只有英国与法国,而在两年之后的1966年,它一举将这两个二战战胜国击落,跃居全球第二。

众所周知,日本随即在1980年代后期,历经了严重的经济泡沫,并开始步入了所谓的失去的10年、20年,以至于到现在都已失去了30年了。但让它尤其苦闷的是,2010年它竟失去世界第二与亚洲第一的宝座,被中国大陆一举超越后,还愈拉愈远。

这种情境下,日本人对于追逐往日的荣耀,似乎也显得意兴阑珊,这次执政的菅义伟政府执意开幕,日本民众竟然反对举办的比例还是高达六成以上,整个社会的心理犹如一颗散发着余晖的落日,较之1964年东京奥运的意气风发,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奥运一直是人类追求和平的精神,从古代奥运举办的传说可知,希腊各城邦之间,就是借由奥运暂时放下武器,谋求和平的可能,但现代奥运在19世纪末恢复举办后,奥运并未能消弭战争,并迄今依然是政治角力的场合。

2018年,台湾“独派”人士执意推动“东奥正名公投”,想将“中华台北”改为“台湾”,幸好遭到否决,否则中华台北代表团恐怕连开幕式都无法出场。

这次的东奥相信应可顺利完成所有比赛,但全球的风云遽变,中美对抗加剧,美国政客包括参众两院议员都有人主张抵制北京冬奥,奥运想要摆脱政治,真的很难!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