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朱穗怡:疫苗成为“鸡肋” 台当局进退两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6 08:53:33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做梦也没有想到千辛万苦买回来的新冠肺炎疫苗竟然成为“鸡肋”。自去年底开始,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为民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但台湾方面却迟迟买不到疫苗,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近日首批11.7万剂AstraZeneca新冠肺炎疫苗终于抵达台湾,但却传出欧洲有多名接种AZ疫苗的民众出现血栓情况,丹麦、挪威和冰岛已宣布暂停国民接种AZ疫苗,意大利、奥地利、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卢森堡等国则停用部分AZ疫苗。而台湾目前到手的也只有AZ疫苗,到底打还是不打,让台当局左右为难。这完全是蔡英文当局咎由自取。大陆新冠肺炎疫苗的安全性得到外界普遍认可,台湾地区本应近水楼台先得月,都因民进党“反陆仇陆”的意识形态作祟,而拒绝购买大陆疫苗,才落得如今进退两难的境地。

  根据台当局的统计,目前台湾购买的新冠肺炎疫苗包括:与Moderna公司签约购得的505万剂疫苗,与AstraZeneca公司签约的1000万剂疫苗,透过全球取得机制(COVAX)签约的476万剂,以及台湾自行研发的疫苗(进入第二期临床试验)。从数字上来看,台湾方面购买了近2000万剂疫苗,但以台湾2300万人口来算,显然远远不够。现在台湾真正拿到货的也只有11.7万剂AZ疫苗,至于其他疫苗何时抵台则遥遥无期。据说这首批AZ疫苗是“突如其来”,连台湾疫情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是疫苗抵台前半小时前才知道消息。按照民进党“大内宣”的政治作风,疫苗抵台前必然大肆宣扬,但这次却保密到家。有人声称是“因为担心受到阻挠”。

  这真是好笑。岛内舆论指出,如果运送消息真会造成疫苗断货,那现在消息已经曝光了,后续未送的988万剂AZ疫苗还能来吗?此外由于AZ疫苗引发疑虑,岛内只有三成医护人员愿意接种,但台当局购买了整整1000万剂AZ疫苗,后续如何处理,台当局恐怕也毫无头绪。

  台湾去年发动猛烈的舆论攻势,把自己塑造成“防疫模范生”,到处赠送口罩,但如今竟成为“疫苗落后生”,到处求购疫苗,颇为讽刺。其实台当局买疫苗事宜本不应如此曲折。只是民进党当局出于“反陆抗陆”的意识形态而拒绝使用大陆疫苗,还质疑大陆疫苗的安全性。目前中国大陆已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也在向27个国家出口疫苗,并应世卫组织请求,还向COVAX提供1000万剂疫苗。国际奥委会近日也同意中国奥委会将向参加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新冠疫苗。这些都充分证明大陆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虽然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导致台海局势紧张,但大陆方面出于重视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仍向台湾方面释出善意。国台办早前表示,“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仍在执行,在使用大陆疫苗问题上,症结在于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如果他们能够去除‘反陆抗陆’的政治心魔,台湾岛内民众使用大陆疫苗不存在任何问题。”这番话值得民进党蔡当局仔细体会。大陆方面是愿意向台湾方面提供新冠肺炎疫苗的,只在于台当局的一念之差。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