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推台湾自产疫苗援外 化解滞销压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29 00:00:00

蔡英文发图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证实行文给“邦交”确认是否施打台产高端疫苗的意愿,“绿委”认为如果“邦交”愿意施打,一方面可以防疫、一方面可以巩固“邦交”是双赢。但高端疫苗还没有进行第三期试验,只通过台湾卫福部门紧急用户许可证(EUA),并未取得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授权认证,就急忙要援外,看起来像是为担心高端在台湾滞消,寻找出路。

  台卫福部门今年5月28日与高端疫苗及联亚生技签订“COVID-19疫苗采购契约”,每家各500万剂疫苗,并视未来疫情需求,纳入后续扩充每家各500万剂疫苗。也就是最高可以购买总共2000万剂台产疫苗。民进党当局去年原本只外购约2000万剂国际疫苗,等于有一半的市场要留给台产。日前才宣布向莫德纳加订3600万剂疫苗。

  台当局去年为了力挺台产疫苗,加上今年5月中旬以前疫情并不严重,认为全民可等待台产疫苗。但5月中旬疫情却飙升,民进党也遭质疑疫苗采购不足,虽然台当局一再强调国际疫苗都缺货,但美日欧盟等大国却都有足够疫苗,这种说法难以说服民众。

  鸿海郭台铭从5月23日就向蔡英文提出购买500万剂BNT疫苗捐赠,过程中几度受阻,后来加入台积电一起购买才露出曙光。慈济在两者之后同样表达要洽购500万剂BNT疫苗,也一度受阻。民进党最后勉强通过三个采购案,总共买到1500万剂疫苗。主要是疫苗缺乏的压力真的太大,加上慈济信众甚多,背后都是选票,民进党不敢得罪慈济,最后只好同意三单位洽购的疫苗。

  但这一来,也打乱了民进党当局原本想要民众打高端疫苗的打算。以目前状况,台湾民众独钟美国莫德纳,连AZ疫苗都不太想要,更遑论愿意打高端。9月若1500万剂BNT疫苗来台湾,民众就更不会考虑高端疫苗,如果高端疫苗滞消,这等于也让力挺台产疫苗的民进党没面子。

  民进党当局自知高端疫苗在台湾很难有市场,推动援外,等于确保高端产量,反正都是公费支出。

  高端疫苗虽通过台湾EUA,但是没有经过第三期人体试验,加上也没有WHO认证,就急着要援外,这不等于把自己不要的给别人,难怪“在野党”会质疑把“邦交”当白老鼠。民进党如果负责任,应先做完第三期试验,甚至最好是通过WHO认证再援外,才是最负责的作法,且只要经过这些程序,台湾民众对高端才会有信心。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