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冠病毒溯源 美国贼喊捉贼!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05 10:54:18

评论员 言未央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496万例,死亡病例超61万例。到现在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还突破10万例,死亡人数也在增加。可以说,美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不作为胡作为,创造了确诊病倒和死亡人数的世界双第一。这让美国这个世界头号强国脸面丢尽。

然而,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并不是在科学防控疫情上总结经验教训,纠正错误做法,加强与世界各国防疫的合作,而是把疫情防控工作政治化,把政治凌驾于科学防疫之上,造成无可挽回的重大人员死亡。为了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美国政府甩锅动作不断,抹黑中国和世卫组织,散布谣言,并污蔑新冠病毒溯源地就是中国。

为了科学对新冠病毒溯源,世卫组织国际联合专家组于1月到中国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联合专家组得出的结论是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联合研究报告结论清晰有力,美国却罔顾科学事实,歪曲报告结论。美国之所以对报告结论不满,因为没有达到他们甩锅中国的目的。多位科学家强调,病毒溯源是非常严肃的科学问题,并认为“实验室泄漏论”缺乏证据支持,是政治操纵的产物。

拜登上任后,继续特朗普对华强硬政策,并下令要求美国的情报机构对病毒来源进行全面调查,命令美国情报机构一个月内提交三份报告。情报机构调查病毒来源,简直是越俎代庖,干起了“有罪推定”的把戏,完全无视科学,是彻头彻尾地政治操作。

世卫组织或许是出于美国压力,针对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第二阶段前往中国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计划,世卫这份工作计划背离了第七十三届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同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和建议不符,受到了严重的政治化干扰,是一份丢失科学客观原则、缺乏合作精神的文件。中国当然表示反对。也就是说世卫组织被美国所绑架,科学进行病毒溯源,变成了政治操弄,完全背离了全面的科学的病毒溯源精神,使世卫组织失去了的公正性。

如果世卫组织保持公正性科学性,就应该组织专家对世界各国疑虑较多的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展开调查,这才体现出世卫组织科学公正地进行病毒溯源。面对世界的质疑,为何世卫组织没有提出这样的工作计划?当然,这背后有美国给世卫组织很大的压力。多米尼加共和国科学院院士爱德华多·克林格表示,世卫组织不应迫于压力卷入地缘政治游戏并把病毒溯源政治化,这有悖于其此前多次呼吁的避免将疫情问题政治化。“对科学家而言,真正的科学权威在于能一贯地代表科学,而不是跟随地缘政治利益随波逐流”。

美国既然要对病毒溯源,找到真相,就应该展现美国的透明和负责,就应该公布并检测早期病例数据,就应该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调查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就应该公布2019年10月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军人患病病例数据,而有相关数据显示,参加中国武汉运动会的美代表来自德特里克堡。对于世界对美国的这些疑虑,美国从不公布相关数据,更遑论让世卫组织专家调查了。美国为何要掖着藏着?不敢公开?

关于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美国等西方国家比中国发现病例更早,疫情比中国更为严重,应该从世界各地开展溯源工作,才符合科学依据,才能真正找到病源,找到科学解决问题之法。美国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策普·拉鲁什表示,所谓“中国制造新冠病毒”这种恶意诋毁,是西方打压中国的一贯手法,病毒溯源应在全球范围内同时开展,不应仅聚焦中国。

美国在这次疫情暴发暴露出许多破绽,令人不得不怀疑美国对疫情暴发及扩散干了些什么?据美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内的多家媒体以及《以色列时报》曾报道:2019年11月中国疫情爆发前夕,美军就曾向北约、以色列通报了一则情报,称“冠状病毒大流行”即将到来,甚至情报中还明确提到了武汉。美军情报的预言不可谓不精准。难道美军有先知?怎么知道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武汉疫情爆发?这就不能不让人疑虑“美军通过武汉军运会把病毒带到武汉”这样的假设成立?然而,对于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疑问,美国政府不愿意对这些问题作出解释。看来美国干这件事的可能性极大。美国想表明“清白”,解除世界的疑问,很简单,美国只要测检当时患病的美国军人,一查便知是否患有新冠肺炎,就能给世界一个明确的答案。那么,美国为何宁可不要“清白”,也不愿测检这些患病军人?显然这里面有很大的问题,美国欠世界一个解释。

    美国在全球有几百个生物实验室,进行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些生物实验室的存在是对全人类的威胁,可以说美国本身就是不清不白,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还在污蔑摸黑他国,简直是贼喊捉贼,完全是世界级的黑帮流氓。

针对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少数政客把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英国、柬埔寨等多国专家近日纷纷表示,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溯源政治化意在“甩锅”中国,严重阻碍各国协力抗疫,比病毒本身更为致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在世界报业辛迪加发文指出,病毒溯源问题不是地缘政治问题,也不应被用来“甩锅”中国、为美国开脱。萨克斯认为,“美国试图把责任转嫁到中国和世卫组织身上,是为了推卸其自身疫情防控方面的责任”,对中国的指责毫无道理。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病毒学家乔纳森·斯托耶表示,明确新冠病毒的源头是一项艰难的挑战,“指责和阴谋论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我们更需要国际层面的建设性合作与交流”。

巴西东北部联合抗击新冠疫情科学委员会协调人米格尔·尼科莱利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将科学问题政治化,不会带来任何好处,反而会造成巨大危害。”

美国在这场未结束的大流行疫情面前,无视百姓生命,防疫措施荒腔走板,造成60多万人死亡,粗暴践踏了人权,美国政府无疑是一个防疫彻底失败者。美国不仅是防疫失败者,而且美国还是新冠疫情最大的扩散地,危害世界各国。美国是全球科技最发达、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应该说美国防疫做得最好才对,然而美国政府在抗疫中的恶劣表现,让世界和美国民众汗颜;而美国号称西式民主制度的最强国家,自称最民主的国家,美国防疫的荒谬和失败,严重摧毁了这种所谓民主,对西式民主有了很强破坏性的示范效应。然而更为可恶和卑劣的是,美国不去反省自身抗疫失败的教训,反而把抗疫失败的责任甩锅给中国和世卫组织,同时极力把病毒溯源政治化,严重破坏了世界的抗疫团结与合作。

一场全球性的新冠疫情,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客丑恶的嘴脸,其所谓的“佛系防疫”,实则是视百姓如草介,漠视百姓生命,践踏百姓的生命权。我们不去评述这制度那制度的好与坏,但疫情却让世人看清了百姓在一个国家中的地位和最基本的权利是否得到保护。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使世界恢复正常。

新冠病毒不可怕,只要科学应对,终能战胜,然而可怕的是将防疫政治化,这不但无助于世界合作防疫,只会使疫情扩大化严重化,使更多的人在疫情中丧失生命,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大的影响。

美国等西方国家还是收起傲慢与偏见,在防疫和病毒溯源上向中国甩锅、泼脏水,是没有用的,中国不吃这套,美国栽赃不会得逞。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