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方儒:给“苏困”一帖良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17 14:28:20

五倍券不仅成为朝野攻防的重点议题,去年因纾困多次道歉的苏贞昌,在党内倾轧后,也从善如流推出免出千元(新台币,下同)的方案!从三倍到五倍,对苏团队的攻击,也跟着越来越重磅。

去年的三倍券花了23亿元印制费用,在野党以现金发放的要求,也一直不被行政体系纳入考虑。回顾纸本三倍券去年有2151万人领取,占比约92.2%,仅有181万人选择数字券,占比仅7%,如果今年五倍券又要花同样巨额的印刷费,而且也无法提升电子支付的零接触目标,确实是旧瓶装旧酒。

据台“国发会”指出,去年三倍券对GDP贡献最高达0.53%,每一元的预算可创造实质GDP最高达到1.99元,搭上去年疫情平缓后的“报复性消费”列车,助力去年GDP成长2.98%。台“主计总处”最新的经济预测,今年与明年经济成长率分别为5.88%及3.69%,尤其是今年GDP成长“坐5望6”,甚至是11年来最佳表现。

只不过,疫情肆虐了将近3个月,内需与服务业骤然停顿。这直接造成5、6月失业率暴增至4.11%、4.8%,6月失业人数更是高达57万人,较5月大增8.1万人升。一边是制造业与出口畅旺,创造的GDP荣景,一边是观光与餐饮造到冲击,造成的内需与就业失落,确实都是台湾地区经济的一体两面,也造成苏团队的左右为难。

这就像台当局希望引领传统产业趁着疫情危机,顺道进行数字转型,但自己还是口嫌体正直,纸本五倍券还是成了印刷厂的嘴上肉,之后还会大排长龙,苦了邮局与超商的第一线发放人力。

普发现金可能会被民众存了起来,三倍券绑定信用卡与各种电子支付,使用率确实低落。可行的解方是,台“央行”实验中的数字新台币(CBDC),可以透过限期使用的方式,“超前部署”让民众手机都下载加密货币钱包APP,一次领取5000元金额。

大陆人民银行力推的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成都、深圳、苏州、雄安新区试点进行,横跨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府服务等支付场景。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有超过2000万人开立“钱包”,累计超过7000万笔交易,金额则达345亿人民币。

美国联准会也持续对数字美元积极擘画,9月将会有明确政策宣示。因为如果联准会撒手数字美元不管,就有可能被“脸书币”弯道超车,更会让加密货币领域已然广泛使用的USDT与USDC,不仅趁机坐大,甚至未来可能会山寨称王。

如果台湾民众的手机中都因为要领取五倍券而装上了数字新台币的钱包APP后,比特币与以太币等主流加密货币,同样也可以存入其中。过往区块链与加密货币产业的高门坎,也将一夕轻易跨越,成为台湾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作者为锶科技暨币特财经总编辑)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