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1剂高端疫苗有无抗体? 医生忧:论文完全没数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8-20 00:00:00

高端疫苗(图/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高端疫苗下周一就要开打,根据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统计,目前已有41.9万人预约施打。不过,岛内精神科医师潘建志昨日表示,他阅读高端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的论文后,发现一个很重大的问题,那就是先前提出的中和抗体达622这个数字,是打完第二剂的57天后才测试到的,但若只打一剂是否会产生中和抗体,相关数据通篇论文都找不到。只打一剂高端究竟能否对抗Delta变异株,几十万人要打的疫苗,不能用赌的吧?

    潘建志在脸书发文表示,高端不久前释出第二期临床试验的论文,他阅读完却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论文里面的中和抗体达662,这个数字是在解盲记者会上宣布的,在免疫桥接与AZ比较的时候,也有写进去中文说明书中,但之前都语焉不详。

    潘建志指出,他看到论文才知道,这个数字是在打完第二剂疫苗,从实验开始后的第57天测试到的数字,“那只打第一剂,会产生中和抗体吗?不知道,没有数据,找不到,连这篇论文都没写。”

    潘建志认为,只打第一剂的免疫反应很重要,因为就台湾目前的疫苗施打政策,是先提升第一剂的疫苗覆盖率,所有打完第一剂疫苗的人有900多万,接近40%,第二剂相对较少,目前只有3%。由于疫苗数量不足,因此多数打完第一剂的人,可能要等很久才可以打到第二剂,也有少数的人打完第一剂很不舒服,就不想打第二剂了。

    潘建志接着说,其他疫苗的部分,以BNT为例,第三期试验中,打完第一剂7天后的保护力是68.5%,第14天是92.6%,打完第2剂后的第7天(总共第28天)的保护力来到了94.8%,而莫德纳只打第一剂的数字则是接近BNT。台湾打比较多的AZ疫苗,只打一剂的保护力则是76%。

    潘建志透露,只打第一剂疫苗的效果,在台湾是马上就要面对的关键现实问题。而高端疫苗的报告,基本上只有医药从业人员才会看,因此这个疑问他不得不提出来“目前所有疫苗对Delta的保护力都下降,那只打一剂高端,能产生足够的抗体防堵Delta吗?几十万人都打,这不能用赌的吧?”

    潘建志也说,高端疫苗下周一就开打,许多民众也都已经预约要打疫苗,台当局是否会改采保留第二剂疫苗的策略,保证大家打到第二剂高端疫苗,产生免疫桥接622的中和抗体?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