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明年台军防务预算 各军种抢破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8-30 11:09:41

    过去争取不到的军售案,近年变得颇有进展,但也让军种为抢预算而挤破头。图为金门反登陆作战操演。(军闻社)

    明年度台湾军队防务预算明天送达台立法机构,三军皆有新增重大军事投资项目,军种争取预算抢破头,此次预算内容备受瞩目。除MQ-9无人机外,海军有意向美采购10架MH-60R反潜直升机,规划多年,但预算遭排挤顺延,这笔高达27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预算此次是否开始编列,明将揭晓。

    台湾军方为顺利编列明年军事投资预算,今年伤透脑筋。美国政府仅在去年宣布的军售就有61亿美元。过去争取不到的军售案,近年变得颇有进展,但也让军种为抢预算而挤破头。蔡英文除指示台行政机构尽量宽列,也要求军方排好优先级,有的在下年度预算中执行采购,有的则稍顺延,或拉长执行期。此外,台“中科院”因研制导弹而受到影响的预算,以及防务自主重大投资案,则以特别预算编列。

    经核定,明年防务预算3726亿元,较今年度增加108亿、约增3%,为历年最高。民进党“立委”蔡适应指出,明年度台防务部门预算的3项分配中,人员维持费1708亿(45.8%)、作业维持费1069亿(28.7%)、军事投资费949亿(25.5%);另基金预算和新式F-16战机采购特别预算则有590亿和401亿。

    蔡适应说,人员维持费所占比例是近5年首度低于46%,较最高点的2018年48.4%下降不少。他表示,募兵制上路后,虽然努力新增许多加给作为招募诱因,但没有让人事费比例继续扩张,仍控制在可接受状况内。

    军方官员说,台军人员的编现比(编制人员与现有人员比例,现有人员约16.9万人)已达到90%,这也是台军人员维持费的最大数字,因90%编现比已是最高标,今后每年人员维持费都约1700亿左右,若军人加薪,数字还会上升。

    军方指出,防务预算未来将会稳定成长,台防务部门预判在编现比90%的情况下,人员维持费即趋于稳定,届时所占比率将随着防务预算成长而逐年降低,预估2029年占比降至约39%。

    防务预算在2017年度编列3217亿、2018年度编列3318亿、2019年度编列3460亿、2020年度编列3580亿、2021年编列3668亿元,2022年度编列3726亿,逐年成长。

    另台湾海军“岸防巡航导弹系统”的岸置鱼叉导弹、陆军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M109A6自走炮预算,是否由机密转为公开,及预算的年度分配金额,亦值得关注。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