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情何价?被大内宣掩盖的数字真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31 11:31:09

外界最好奇的是,疫情从去年爆发至今,究竟耗去台湾社会多少资源?借佛陀在《金刚经》形容数量之大的语法:“恒河沙数。”然审视台当局主管预算有关疫情防治,以及纾困振兴之直接支出,可窥豹一斑。

首先,各界最为熟悉的莫过于疫情《特别条例》所编列之8,400亿(新台币,下同)经费。累计至“纾困4.0”动支情形(原预算及三次追加)、加上已箭在弦上的“五倍券”所需,8,400亿经费已全数支配殆尽。

其次,2020年度一般预算(总预算与附属单位预算)中,为因应疫情相关经费(大多为一般性防疫措施,如酒精、洗手液等),行政当局支用45亿、公营事业及其他非营利机关支用247亿;同年度公营事业费用(如水电费等)减免金额144亿。

三者合计2020年度行政当局一般预算为因应疫情,共计支出436亿。2021与2022年度之金额目前尚不得而知,但若分别以2020年度金额之两倍与一倍概算,行政当局一般预算为因应疫情支出金额合计1,744亿。

因此至2022年底,在特别预算不再加码的情形下,行政当局为因应疫情之直接支出经费,特别预算与一般预算加总超过1兆。

若进一步追问疫情的完整经济成本,问题变得非常的困难与棘手。按金额大小,第一应纳入计算的是产出(财货或劳务)的减少。就此,可以疫情爆发前预测之GDP与实现之GDP两者间的差异来度量之。第二应纳入考虑的是,各级机关、公营事业与特种基金为疫情防治以及纾困振兴所投入的资源。

就此,不仅应计算预算中因应疫情之直接支出(所谓“在线数字”;above-the-line measures),还须将贷款、挹注企业资本与债务保证等成本计入(所谓“线下数字”;below-the-line measures)。此外,若为因应疫情而导致台当局其他举债的增加,由于挪用未来资源,也须与疫情防治以及纾困振兴所投入的资源一并计入。

第三,不幸染疫死亡的生命或染疫对个人健康所造成的永久伤害,也都必须计算。然生命无价,如果可能,绝大多数人会愿意以全部的财富来避免死亡,如何计算生命的价值?在经济分析上,一般以“统计生命价值”(value of statistical life)予以量化,虽然未臻完善,但一般政策分析多有采用。至于染疫对于健康所造成的永久伤害,则可以工作能力丧失程度来计算损失金额。

第四,疫情对于教育与训练造成影响,不利人力资本的投资与累积、并加速既有人力资本之折旧,后果是整体劳动生产力的下跌。疫情完整经济成本的计算,也必须将此生产力下跌的损失计入。

最后,疫情冲击非仅限于前四项;许多冲击也还有外部的成本应纳入考虑,例如,企业倒闭除产值的损失外,亦使该企业之社会资本(corporate social capital)、技术上的“知能”(know-how)等,一并随之消灭。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于月前发布研究报告;大致按上述讨论方向保守估算,新冠病毒所造成的经济成本相当于2019年全球经济产值。套用台湾地区2019年GDP数据,疫情在台湾社会之经济成本为19兆,然而,这些数字都被“有‘政府’,会做事”的大内宣给掩饰。

【陈国梁/台湾政治大学财政系教授】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