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正纪念堂转型拟拆铜像 杨渡:民进党做了一件很错的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13 09:20:00

“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抛出中正纪念堂改制为“反省威权历史公园”,计划移除蒋介石铜像,引发各界议论。岛内文史作家杨渡今(13日)在广播节目中对此再度表达看法,他说,“促转会”也好或者民进党也好,他们做了一件很错的事情,只许留下一种记忆。

杨渡认为,台当局至今仍对历史充满“权威记忆”的心态,只想抹去旧威权建立新威权,却离常民的、多元的、歧异的观点太遥远,探问“我们真的只能有一种记忆吗?”

杨渡谈到,觉得“促转会”也好或者民进党也好,他们做了一件很错的事情,只许留下一种记忆,其实在台湾地区民主化过程中,越来越多民间记忆浮现,有共同记忆,进而构成成长、恋爱、追寻、就业等等,这些是跟生命记忆有关,可是民进党很奇怪,只要留下一种记忆,就是说它代表正义,其他都是邪恶,是要被打倒的,举凡被冠上不正义就要被消除掉,从社会被消除,这让他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杨渡进一步指出,文化是跟生活和记忆互相结合,要把记忆都视为“威权”,是天方夜谭、太诡异脑袋,为什么自己会特别说,因为民进党老是要用政治看待所有事情、要打倒,坦白讲移除铜像就移除,自己根本不在乎,因为蒋介石在历史定位,已经是超越民进党所要议论的范畴,难道是你移除铜像就算了吗?

杨渡提到,没有用,那些就是一个笑话,你以为移除铜像又怎样,在历史大定位里面是存在的,且人民记忆难道由你来定义吗?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