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18 13:44:18

  中新网昆山9月16日电 (记者 钟升)来自昆山的娄江水与台湾的日月潭水一道注入并蒂莲造型的容器。一盏盏江南与台湾特色的花灯随之点亮,彼此的光芒融成一片。16日晚,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的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在江苏昆山启幕。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介绍,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自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落户,目前昆山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近5500个,投资总额超过660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以昆山为家,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说,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举办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象征着两岸同胞间的团结。正如诗句“明月何曾是两乡”所描述的,海峡两岸植根于同一种血缘、同一种文化,都受到中华文化的哺育。两岸同胞应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相互扶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今年以来,昆山的两岸交流活动不断:4月,“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启幕;5月,2021“昆山慧聚杯”台湾夜市美食大赛开赛;7月,第九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参加2021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的台湾学子也在昆山提前体验了一把大陆的就业生活。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慧聚广场的两岸情深灯区中,高达8米的“妈祖像”和“两岸同源”灯组光芒璀璨。一旁的台湾夜市里,仙草奶冻、蚵仔煎、大肠包小肠等台湾小吃香气弥漫,两岸同胞徜徉于红砖厝、红墙燕尾脊的传统台式建筑间,共赏花灯、共品美食。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表示,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已经成为了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让在昆山的台商台胞倍感亲切。灯会融合了两岸特色的花灯,象征着两岸的同根同源,传递着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今年灯会还打造了台湾特色夜市,台胞在昆山处处都感受到满满的家乡味道,真切体会到家的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扎根大陆发展的动力与信心。

  据了解,今年灯会期间,昆山开发区还将举办第二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第十一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垒邀请赛、2021“昆山慧聚杯”台湾夜市美食大赛等八大系列对台交流活动。共计举办15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9场台湾夜市美食大赛。通过一系列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与互动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两岸文化交流内涵。(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