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峡两岸72件作品获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4-07 10:41:26

  新华社台北4月6日电(记者章利新、尚昊)2022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6日下午在台北、扬州同步举行。本次大赛共评选出金、银、铜奖与优秀奖共72件,其中来自台湾和扬州的作品分别有35件、37件。

  颁奖典礼以台北、扬州两地同步视频“云颁奖”的方式进行,海峡两岸与会嘉宾以及得奖者逾百人出席活动。活动主题为“扬州,最美好的遇见”,聚焦在以扬州文化元素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类、视觉传达设计类文创设计作品。

  本次大赛由扬州大学、扬州市职业大学、扬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办,历时3个多月,共收到两岸参赛作品652件,由设计专业人士担任评委,按初选、决选两阶段进行评选,最终72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金奖3名、银奖10名、铜奖16名。

  台湾协办方、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石静文表示,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每年都吸引来自两岸的优秀创意设计人才报名参赛。此次大赛的许多优秀作品不仅展现了参赛者的创意和才华,更将扬州文化特色与现代设计完美融合。这些优秀作品的诞生离不开两岸文化交流的支持和推动,也体现了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和价值。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将扬州元素融入衣、食、住、行、用等生活领域,包括伴手礼包装设计类、文化旅游产品设计类、创新家居家具设计类、服饰佩饰装饰设计类、非遗产品创新设计类、环境自然生态设计类等。

  在众多获奖作品中,台湾设计师展现了独特的创意,有的以扬州非遗木雕版为概念设计“雕版巧克力”,让人在赏析雕版诗词之余,同时品尝巧克力的苦甜;有的以扬州水心亭外观为创意,抽取屋顶、线条式围栏等意象设计城市杯;有的以二十四桥为主题,将其与筷架和酱油碟结合,每当酱油倒入碟子时,便会出现桥的倒影……

  此次荣获金奖的台湾学生黄胤展表示,能从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对他这样的设计新人来说是莫大的鼓励。虽然不曾亲临现场一睹扬州的风采,但在准备竞赛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明月之城的文化风貌。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到扬州,用自己的双眼看看扬州的美。

  自2018开办以来,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有约3000件两岸作品参赛。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表示,将持续为弘扬中华文化艺术、深耕两岸艺文交流而努力。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