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股29日五利空 外资大撤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1-09-30 13:48:14

台股失守万七关卡 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台股五大利空罩顶,在全球通膨增温,美十年期公债殖利率跳高、参院否决提高举债上限,加上市场盛传苹果砍单及大陆限电等阴霾未退,外资大砍台股逾355亿元(新台币,下同),29日加权指数大跌325.98点、以16,855.46点作收,成交值3,288亿元,失守万七关卡。

    外资今年来卖超台股(上市柜)5181亿元,即将超越去年全年卖超5303亿元。其中,台积电惨遭外资血洗,今年来大举提款2778亿元,长荣669亿元排名第二,群创、联咏、台达电、联电及华硕卖超201~276亿元也是重灾区。

    岛内法人29日多空互现,自营商大卖106.9亿元,创今年来第二大卖超,然投信逆势加码近30亿元,官股行库亦买超83.8亿元,台指期外资净空单减少276口至18,170口。

    现股当冲比29日降至36.94%,人气集中在中小型、航运及塑化族群之上,富旺、立德、佶优、晶焱等当冲比突破八成,万海、亚聚、华硕及台聚也攀升至七成以上。

    此外,信用交易融资余额终结连四增,单日减少11.09亿元至2666.86亿元,融券余额增加4,548张至54.72万张。

    台湾第一金投顾董事长陈奕光分析,美国两党角力,提高举债上限一案未过,致美股重挫2~3%不等,引发台、日、韩股29日明显回调1~2%不等,但此一问题在2013年也曾发生,最终美国国会仍会达成协议,投资人不必太过担心。

    惟美债十年期殖利率陡升至1.5%,加速升息预期,美元指数转强,较令人担心国际资金转向,撤出新兴市场,短在线指数将利空回测台股底部,建议投资人停看听,待“五倍券”及“金九银十”题材发酵,迎来光辉十月行情。

    台湾群益期货副总经理范振鸿则认为,时序即将进入冬天,也是欧洲天然气需求旺季,美国天然气价格也因需求大于供给而上涨,对通膨问题将是雪上加霜,加上国际油价一度升破每桶80美元,以名目CPI为主的国家及地区更感压力倍增,有人因此称之为新能源危机,预期国际主要央行将从呵护股市的政策,转为调控通膨。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