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端疫苗股价比东洋更像内线交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0 15:40:26

台中壮年男子接种高端疫苗后 心悸肺浸润猝死_1631756603081

高端疫苗。(图/翻摄自高端脸书)

台湾东洋集团去年取得德国BNT新冠肺炎疫苗的台湾授权时,股价与成交量曾出现异常状况,最近检调突然大举搜索东洋,经过调查后发现,东洋总经理、副总经理及10多位职员恐涉嫌违反台湾地区“证券交易法”。而岛内“在野党”则认为高端集团的股票也应比照彻查,两案的调查结果深受市场瞩目。

士林地检署发现,东洋去年取得BNT疫苗的有条件授权后发布重大消息,当周交易量大增40倍,股价飙涨超过30%,3星期后东洋宣布终止洽谈疫苗授权事宜,股价立刻回跌至起涨点。但是在两次消息发布前,东洋股票出现交易异常,涉及300张股票及认购权证,不法所得约300余万元(新台币,下同)。

如果检调人员对股票交易有些基本知识,应该知道要看东洋的股票是否涉及内线交易,就要看在重大消息发布之前,股票价格是否突然暴量上涨或暴量下跌。而东洋股价数据所显示的跟检调所说的状况,不太合乎正统投资学关于内线交易的理论与实务。

东洋去年在10月12日发布利多消息,股价并未在隔日暴量上涨,反而是在3天后的10月15日,交易量从平常的几百张暴增至3万张,而收盘股价也比重大消息发布前涨了20%。但是这种状况反映的当然不是内线交易,是股价对利多消息的正常反应。如果说这样就跟内线交易有关,恐怕“证券交易法”需要重新修订,因为这样的认定真是个大笑话!

要认定内线交易的存在,学理上通常是观察、分析重大消息发布前6个月的股价,看看在普通股民还没有消息之前,是否得到内线消息的人已经有明显的买进动作。等到重大消息发布后,拥有内线消息的人才能因届时股价暴涨而获利。

东洋股票在10月12日发布利多消息之前的6个月内,股价最高曾在7月10日达到83元的水平,附近两天的交易量约在8千张左右,是平常的15倍左右。不过,交易量在1星期后掉回约为700张的日均量,股价也慢慢回落到重大消息发布前的67元。

这个波段倒有点内线交易的味道,不过如果7月10日是内线交易者所为,因为股价当天涨了5.3元,要拉抬7000张股票达到那样的股价大约需要6000万元。重点是,之后股价并没有再涨,所以这股拉抬没有获利。

如果说内线交易者是从7月10日这天之前开始慢慢进场,实际事务数据更不支持内线交易的存在,一则因为交易量并未放大,二则更可能因为当时疫情不明,东洋不可能那么早开始洽谈疫苗授权事宜。所以,检调如果要断定东洋股价有内线交易问题,恐怕还需要好好做做功课,毕竟台湾股民众多,很难随便交待过去。

倒是在今年7月19日获得台当局紧急用户许可证(EUA)的高端疫苗,股票交易状况比起东洋更像有内线交易的情事。因为高端在得到EUA之前的1整年,股价约在100元上下,交易量约在2000张左右。可是在2月3日之后的3天,高端股价暴涨至150元左右,交易量也放大到1万张。其后,高端股价持续攀升,在5月17日来到417元的年度最高价。高端股价后来因台湾疫情爆发而跌落,但在大家都知道高端得到EUA之后,反而只在7月21日涨到299元。

高端的股票交易状况才真正符合内线交易的样态,得到内线信息的人进场后股价涨了170%,他们不等真正利多消息发布,早就在5、6月就赚饱出场了。像东洋这样搞内线交易,根本赚不到钱,那还叫内线交易吗?

(作者孙效孔为台湾开南大学国际荣誉学程教授)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