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删Q”拉开台湾民意反扑的序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5 13:44:57

陈柏惟罢免案投票现场

(评论员 林淑玲)台中第二选区“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23日遭罢免,虽然票数差距不大,但在民进党强力动员下,具高度指标意义。这不但是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首战告捷,更形同对民进党当局的不信任投票,从5月岛内疫情扩散迄今,防疫、疫苗、纾困等政策荒腔走板,加上过度“亲美抗中”导致台海兵凶战危,“删Q”成功给蔡当局强烈启示,这将拉开台湾民意反扑的序幕。

台中市第二选区包括沙鹿区、龙井区、大肚区、乌日区、雾峰区等五个区,总投票人数仅29万多人,相较于全台2300万人,比例极小。但因民进党这次以全党之力动员挺陈柏惟,蔡英文亲自在中常会喊话抢救,赖清德也在社交平台为反罢免催票,俨然是上纲到蓝绿对决。这显示绿军看到这场罢免案背后的意义,纵使陈柏惟并非民进党籍仍强力救援。陈柏惟遭罢免,除了个人形象争议,过去黑底被掀出,仇恨值特高,投下罢免票的民众也等于是投给“讨厌民进党”一票。

自5月疫情以来,蔡英文与苏贞昌支持度不断向下探底,民进党当局却仗着立法机构席次多数,国民党弱势,横柴入灶。如果不是蔡当局为强推台产疫苗,阻挡进口疫苗,以台湾地区经济实力绝不会拖到现在完整打完二剂疫苗人口才26%多。导致边境无法开放,许多餐厅、商店都撑不下去,砸钱纾困也无力回天。这半年多,蔡当局的外部有民意强烈的不满,民进党内部则因选举将届斗得天翻地覆,蔡英文一手抓权,与民怨不断的苏贞昌绑在一起,更造成恶性循环。

民进党当局现在唯一的牌就是“两国论”加上“抗中”,蔡英文月初讲话提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进一步把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悬崖边。美国所谓的“保证”台湾民众看在眼里都很清楚,两岸真正有事,受害的是台湾民众,外国政客的空话只是把台湾当棋子牺牲。更何况美国反覆上演拜登讲一套,发言系统又补充一套的戏码。美国保证防卫台湾,形同向中国宣战,这可能吗?台湾自己也很清楚,这只不过是一个“美梦”而已。

“删Q”成功是一个指标,代表着几个意义,一,民间已开始宣泄对蔡当局的不满,从疫情、经济、两岸一层层往上迭。最近闹出的线民案,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质疑几位前主席曾是情治系统特务,重创民进党最根本的价值、大老政治节操。蔡当局勇于以转型正义之名,斗争国民党过去在威权时期的种种,却不敢面对民进党可能是在特务林立中创党,公布所有手上档案。欲盖弥彰不但可能导致愈斗愈臭的下场,更可能“血流成河”。

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任后,国民党声势已有翻转迹象。朱立伦在这时机上任,若能抓对路线好好经营,有机会成为蓝绿气势消长的转折点,千疮百孔的民进党忙着内斗、在“后蔡英文时代”卡位、争夺资源,国民党有机会趁势而起。罢免陈柏惟之后,朱立伦日前已点名蓝军下个目标是亲绿的台北市无党籍(前“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明年的地方选举暖身。

三,陈柏惟被罢免也代表2022县市长选举揭开序幕,2018地方选举国民党大胜,2020虽有韩国瑜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被罢免高雄市长,蓝军在全台22县市如今还守住14席县市长。以目前蔡当局支持度,台湾底层经济的溃堤,民进党明年选举很难被看好,这是国民党和台湾民众党的机会。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最近力战绿营,对高铁宜兰设站、基隆捷运等都跳出来开战,声量远超过国民党。国民党底子厚,但民众党敢战也不容小觑。

陈柏惟被罢免不是个案,而是台湾政治的转捩点,由台中市第二选区选民站出来告诉绿营“我们生气了”,难怪民进党之前那么紧张,要倾全党之力下去救。而下一战就是12月18日的四大台籍民众投票案。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