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删Q”是蔡当局腐木第一片落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5 16:08:45

“立委”陈柏惟罢免案过关,表面上看是一个失德、失职、失能“立委”被拉下马,内核却是泛蓝与泛绿两大阵营政治动员功德圆满,也是民意推倒蔡当局的第一根柱子。罢免结果传递一个明确的讯息:民进党“执政”的傲慢招致民意反扑,陈柏惟和民进党一体的“抗中保台”极端路线引起民众反噬,长期藐视民众福祉造成民众强烈反感。罢免成功是多方面因素加总的结果,其中又以民进党霸道“执政”积累深层民怨为主因,除非民进党痛改前非,谦虚“执政”,彻底修正路线,否则无法扭转霸极而衰的颓势,政党轮替已出现一道曙光。

民意已厌倦情绪勒索

从莱猪到疫苗采购,从极端“反中”、“抗中”到蓄意挑衅大陆,对民进党当局滥权与偏颇的“执政”早已民怨沸腾,而对于陈柏惟这种荒诞不经的“立委”全力相挺,全党施力且利用公家机器护航,却使得罢免案成为民怨的宣泄出口,陈柏惟沦为民进党“执政”的代罪羔羊。

作为民进党侧翼的陈柏惟,近两年前靠着夸张演出的“抗中保台”起家,进而在立法机构积极附和民进党意识形态治台的路线,且加倍丑恶表演蛊惑民心。由于是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所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通令全党力挺,与反罢免方共同将罢免案塑造为“守护民主、保卫台湾”的重要一战。不过,民众已经看穿当局又再打“反中牌”的老把戏,所以拒绝埋单,结果民进党出牌未如同过去一般奏效,显见多数民众已经深深厌倦这种煽动国族意识的情绪勒索。

诚如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所说,这次罢免成功是民主的胜利。罢免结果明明是民众用选票制裁“立委”与“执政党”违逆民意,但蔡英文败阵之后反称“这是‘台湾民主’有问题”,她仍然把自己装扮为“民主护卫者”,犹在喃喃念着“民主护台经”,说什么“看见许多年轻世代的朋友,用无比热情与坚定的意志,想要维护自己的家园能够有一席守护台湾的力量”,又颠倒是非地说:“台湾的民主自由有许多的挑战,投票过后,我们要继续团结克服种种困难,一起继续往前走。”其实,罢免结果所显示的意义恰恰相反,既护了民主,又保了台湾。反而是陈柏惟所属的政党以及动员力挺的民进党,在过程中故技重施,强烈诉诸仇恨动员,妄图将仇恨做为政治动员的提款机,继续假借“反中保台”制造对立,谋求政治红利。

陈柏惟属绿营的激进左派,当初当选就是利用蔡英文煽起的“反中”与“芒果干”风潮趁势而起。这套戏路近年来获得中美战略对抗尖锐化的因素助长,曾经炙手可热,几乎无坚不摧。然而,美国拜登政府执政失利,导致内外交困,越来越需要求助于中国,因而不得不放软对中强硬路线,已从多方面释出善意,采取友善措施,以便换取中方的配合。随着国际大环境的变化,民进党这套“反中”民粹滥调逐渐丧失煽动力,因为多数民众要的是行政当局实实在在为民兴利,尤其要确保两岸关系稳定与台海和平。

在野结盟力抗民进党

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与附从的“台湾基进”昧于国际环境的演化,仍在唱着陈腔滥调,继续唬弄民众。蔡当局面对“执政”绩效不彰,民意支持度直直落,不思调整过激的“反中亲美”路线,却把公库当作“执政党”的提款机,罔顾台湾财政日益困绌,大肆“派糖”。在纾困与振兴的理由下,大手笔发放五倍券;在照顾劳工的巧言下,大幅调升基本工资;在财政吃紧之下,意外大幅调整军公教待遇;为了让纳税人有感,明年所得税减免幅度超过历年。这一切,不外是经由利益放送以掩盖施政劣绩,利用公家资源收揽人心,企图挽回失去的选票。但不改变不得民心的施政基本面,而妄图用利益输送手段抢救执政危机,最后很可能在4项“公投”案、另一“立委”可能成局的罢免案骨牌冲击下,在明年“九合一”地方选举中落败。

不过,依据2018与2020选举经验,地方与“中央”层级的选举结果未必挂钩,明年蔡当局落败未必代表2024就会政党轮替,其中关键还是在国民党、民众党等在野政党能否掌握有利情势,把持大局意识,能捐弃一党及一己立场,在共同目标下同心同德,集气合力击垮霸道滥权又无德无能的民进党当局。

陈柏惟是蔡当局腐木的第一片落叶,在野政党若能齐一意志,联手创造骨牌效应,并在明年地方公职选举中形成结盟关系,当有机会推倒民进党这棵业已摇动的大树。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