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学者:美国正在构筑“反华挺台”统一战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26 14:04:56

微信截图_20211026085826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22日举行“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学术研讨会。(摘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官网)

联合国通过第2758号决议满50周年之际,美国正打算推动扩大台湾地区在联合国的参与。大陆涉台学者指出,美国正在构筑“反华挺台”的国际统一战线,试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但也称2758号决议已解决“台湾代表权”问题,从法律层面彻底粉碎美国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近日举行“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研讨会,该院全球治理研究所研究员毛瑞鹏指出,2758号决议中所指的中国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全部中国领土,因此已经解决所谓的“台湾代表权”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邵育群认为,美国有些官员关于“第2758号决议并未讲到未来台湾参与联合国”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这种说法是故意混淆概念,在国际法上找不到任何依据,但对普通民众有很大的迷惑性,是美国政府在为帮助台湾参加一些国际组织的活动做舆论铺垫。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分析,近期以来,台湾问题呈现出明显的“国际化”动向,主要表现出“三多”特征,即介入台湾问题的国家数量增多、领域增多、手段增多。他认为有以下4个原因:一是美国积极拉拢多国介入,试图构筑“反华挺台”的国际统一战线;二是台湾当局试图藉此拓展国际空间;三是部分国家基于中美战略博弈加剧,试图通过在台湾问题上“站队”,换取美国支持;四是“反华挺台”成为许多国家反华政客牟取政治私利的工具。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认为,台湾问题“国际化”新动向主要表现为:一、美国主导的全联盟、半政府集体挺台模式,包括所谓“全球民主峰会”;二、把台湾地区界定为“民主实体”,赋予台湾“准国家”地位;三、主要做法为“法律化”,质疑2758号决议,及“准军事化”,围绕台海组建多重军事同盟。

对于习近平在入联50周年讲话没提台湾,是否与正在准备的“习拜在线会”有关?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认为没有关联,习近平提第2758号决议,代表联合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全中国,以大陆角度而言,不提台湾才是对的,因为台湾就包含在中国之内。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