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屈服” 台湾对美国的价值还剩多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27 10:08:50

da68abcec804a8e1b6c5324ca6d97da2副本


  据台媒报道,针对美国商务部要求台积电上交涉及到芯片制程节点、客户情况、库存、订单和实际出货量、产能和良率等“商业核心机密数据”一事,此前还声称“不会泄露客户的机密资料”的台积电,于22日表态称,将会在11月8日截止日期前,把相关资料提交给美国。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更是放话,“如果不愿意提交数据,我们还有其他办法,我希望我们不要走到那一步”。这简直就是对这些企业的恐吓和威胁。

  台积电曾多次强调,客户信任是台积电成功的要素之一,台积电绝对不会泄露客户数据等敏感信息。然而,台积电终究没有顶不住美国的压力,选择向美国“投降”,按时提供“商业机密资料”。

  在半导体芯片产业领域,台积电产能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高达50%多。足见台积电在芯片产业处在独大优势和领军地位,其在产业的重要性对世界和台湾不言而喻。而企业核心机密数据无疑是企业的生命,提供这些商业机密等同于自杀。美国动用行政手段强行插手干预企业,台积电的未来发展之路变得扑朔迷离,或许这是台积电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台积电撑不住美国的压力,它不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敢向美国抗争,更不向美国低头,因为他们知道,这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而民进党当局却无能为力替台积电撑腰打气。

  台积电一直被民进党当局号称为“护台神山”,然而对于美国让台积电提供涉台商业机密资料一事,民进党当局却迅间变软,既没有勇气和能力向美国提出反对意见,更无力保护这个“护台神山”,反而还替美国说话背书。民进党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宣称,这件事是“自愿性质”,美国也不是针对台积电一家,所有厂商都要提供相关信息。可见,王美花与雷蒙多简直是穿一条裤子,令人匪夷所思。

  同样是美国要求韩国三星企业提供“机密资料”,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就此事做出了明确回复,韩国企业不会轻易提供高度机密信息,大力为三星企业撑腰,展现了韩国政府对本国举足轻重企业的保护决心。而民进党当局对台积电却是让其孤军奋战,自生自灭,更别提为企业撑腰维权了。

  美国霸权触及到全球多个行业领域,为了加强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控制权,将黑手伸向该领域。如此霸道地让三星、台积电等芯片领军企业交出商业机密,这只是美国控制此领域的第一步,为了完全控制该领域,突出美国优先,它还会有下一步更恶劣的动作。这个到处标榜“民主”的美国彻底地撕掉其伪装,把打着所谓“民主”的旗号抛到一边,强取豪夺他人的成果,这是美国惯用的恶劣卑鄙的做法。

  如果美国控制全球半导体产业后,根据美国的利益,将对各厂商及重要客户实施“长臂管辖”,从而使美国在半导体芯片产业上将拥有绝对的制信息权、议价权和境外的市场优势,那么,在芯片领域的斗争将更为激烈而残酷,美国针对中国大陆企业的制裁和打压下手会更重,将会对中国大陆企业产生更大的冲击。这一点中国大陆不能不提早预防,作出应对之策。

  美国如此拿芯片说事,如此看重台积电,因为台积电的芯片领先世界,这也是美国最想要的东西,对美国至关重要,所以美国要对台积台下手,以控制台积电为美国所用,成为美国领军此产业的“铺路石”。美国并不真正关注台湾的安全,其关注台湾安全的目的就是为了卖给台湾更多的武器而已。

  美国控制了台积电后,美国相关企业就会踏在台积电的肩上乘胜而上,使美国在世界半导体行业“称霸”。届时的台积电又何来优势?只能从该产业链中败下阵来,一蹶不振。

  民进党当局认为台积电向美国提交“机密数据”,这正是向美输诚的大好机会,也正好裹挟台积电撤离在大陆的业务。这样民进党当局就能够在政治和经济上会更加投靠美国,唯美国马首是瞻。当美国完全掌控了台积电,失去台积电优势的台湾还有什么?台湾对于美国来说其利用价值还剩下多少?

  当台湾失去了“护台神山”后,台湾对美国来说其利用价值将大打折扣,民进党当局又能拿什么乞求美国“保护”?除了向美国买一堆过时武器外,其他的难再有吊起美国的胃口了。

  台积电今天无奈“投降”警示着台湾,美国以自身利益为优先,好的东西统统上交美国,台湾的家底就是掏空也满足不了美国贪婪的欲壑,民进党当局靠贪婪的美国“保护”是靠不住的。所谓美台关系“坚如磐石”也是假的,这不过是美国政客的政治口号罢了,当台湾无利用价值时,美国便一脚踹开,“弃台论”就会成现实。(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