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不得驻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4 10:26:15

  据CNN报道,蔡英文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首次证实有美军以训练为目的存在于台湾,她说美军的数量“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但她着重强调,与美方大范围合作的用意是“增强我们的防卫能力”。

  蔡英文的这一媒体谈话被广泛视为突破性的。台“国防部长”邱国正28日接受“立法院”质询时似乎想缓和这一冲击,他强调说美军在台湾只有协助训练,属于交流范畴,没有部队进驻。

  美军不得驻扎台湾,这肯定是红线,对此美台都是清楚的。美国没有协防台湾的明确承诺,而是奉行“战略模糊”,这也人所共知。现在美台围绕这一红线不断出现进退交织的挑衅性表态,这成了他们的新策略。

  他们试图以此展现强硬姿态,对冲大陆方面军事斗争准备持续构建的战略威严,鼓舞“台独”势力。台美越来越担心台海战争最终爆发,民进党当局一边叫嚣会“战斗到底”,一边很清楚台军无力防御,他们要鼓动支持者对美军届时会协防台湾保持信心,所以不断释放信息,制造“美军与台湾同在”的想象空间。

  中国大陆与台美斗争的战略态势很清晰,具体博弈情形又很复杂。大陆谋的是趋势和结果,台美都有选举政治的深度影响,短期政治利益被置于突出位置。所以大陆政策的原则性、方向性很强,台美的特点则是“嘴碎”,与每个时期的支持率高度挂钩。

  然而台美绝对清楚大陆的底线是严肃的。美军进驻台湾,就是破底线,是引爆台海战争最危险的指标之一。台美近来的表现不断摇摆,他们有通过“切香肠”方式实现美军在台公开象征性驻扎的强烈意图,但又慑于大陆的意志,因而一点一点往前蹭,感受到危险就退一步,宣称“政策未变”。

  实际上,只要民进党当局拒绝“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分割国家主权的路线,而且美国纵容支持他们这样做,大陆迟早会使用武力解放台湾。这是《反分裂国家法》中和平统一国家已经失去可能性的动武条件之一,与怎么给美军人员赴台协训定性没有关系。

  台美这两年都预感解放军攻台可能在几年后的某个时间发生,这是他们不安、狂躁的根源。他们一方面清楚,越过美国不得在台驻军的红线,会让战争来得更快,同时又寄希望于这样的冒险推进有可能形成吓阻大陆动武的筹码,加上考虑支持率的机会主义,他们朝话夕改,你硬我软。

  毫无疑问的是,民进党当局的路线通向了一条死胡同,他们与外部势力勾结越紧密,大陆的惩罚越不可避免,这一因果关系越来越紧地缠在一起。他们在寻求倚仗和保护的同时,就是招致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决断的同一过程。他们很清楚自己在饮鸩止渴,却歇斯底里地喝下一杯又一杯毒药。

  大陆公众要充分了解台海形势的全局,不被台美的短线表演带节奏。正义在我们一边,执行惩罚的绝对军事优势在我们一边,时间在我们一边。这一切决定了何时惩罚“台独”势力,以怎样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主动权在我们一边。面对民进党当局的挑衅和挣扎,我们无需问自己“为什么还不动手”“红线要重划了吗”。我们要相信国家的战略统筹和掌控力,看清分裂国家的民进党当局已成网中之鱼。他们装出要鱼死网破的样子,然而他们真敢那样做,将只会有鱼死,不会有网破!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