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仇长根:十字路口的两岸关系何去何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9 10:18:37

(作者 仇长根)当下,备受全球关注的两岸关系处于“高风险、高危度”,而且在持续“对立、对抗、恶化”之中,看不到“缓和、化解”的迹象。美台勾连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也在变本加厉。但有三点可以肯定的是,国际上一个中国的大格局,非民进党当局能够“颠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轨道”,非民进党当局能够“逆转”;台湾幻想美国当“保护伞”“倚美谋独”和美国利用“台湾牌”遏制中国,完全打错算盘。

1、2016年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关系至今仍处于“高风险”之中。曾几何时,两岸民间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各领域全面热络蓬勃展开,两岸官方打破“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枷锁”,建立了“海协会”与“海基会”的沟通协商管道,开启了国台办与陆委会的“热线联络”,实现了两岸最高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台湾民众经历过两岸关系从完全“隔绝、紧张、对峙”,到“开放、缓和、交流”,乃至于前所未有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两岸关系跨出的每一步,跨过的每道坎,无不包含着两岸人民付出的艰辛努力。要问为什么会做到?原因之一是,台湾主流民意对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发挥了重大积极作用;是台湾主流民意“倒逼”台湾当局,放弃两岸“三不”政策;更最重要的是,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方针,推动两岸迈向“和平、交往、合作”的雄关正道。然而,今日台湾竟成“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真的很不幸,值得警觉。

2、两岸关系的风险与危机越来越高,已步入持续加重的“高危期”。台湾多名知名人士感叹,两岸关系“敌意螺旋”不断升高。不少台湾学者认为,目前看不到民进党“执政”对两岸关系有任何解决方案;更有悲观者认为,两岸之间已经完全没有“回头路”。今日两岸关系“坎坷、曲折”,乃至“波涛汹涌”之状况,可谓前所未有。要问为什么会这样?毫无疑问,直接原因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纵容“台独”狂奔,制造“去中、反陆”,勾结美国,挑衅大陆,“倚美谋独”。民进党掌控的绿色媒体及“网军”,恶意推波助澜,误导社会舆论,持续升高两岸敌对。相当部分的民众受误导,造成对大陆认知的扭曲、对两岸政策的误读、对统一无“动力感、紧迫感”。而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党纲,是造成两岸关系步入“高危期”的根本因素。对此,台湾民众应高度警觉,不要被“台独”绑架作无畏的牺牲。

3、十字路口僵持着的两岸关系因无共同政治基础而无法“转动”。蔡英文“双十讲话”声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毫无疑问这是赤裸裸的“两国论”,无疑令本已“对立、紧崩”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岛内“台独”势力玩弄新花样,从李登辉“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到陈水扁“一边一国论”,到蔡英文两岸“互不隶属”,坚持“台独”党纲的民进党正以构建“中华民国台湾”,试图切断与大陆的连接;以“多元文化”稀释中华文化,试图割断两岸文化连接;以“反渗透法”、“国安五法”和成立“促转会”,试图实行“绿色恐怖”打击清算岛内统派;成立所谓“修宪委员会”,试图推动提案改“固有疆域”“国旗、国歌、国徽”及“参联”“公投”等。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党纲,两岸没有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官方管道也就无法“运转”。大陆对民进党肆无忌惮推进“台独”的每个动作,绝不会坐视不管,对极端顽固“台独”分子,严厉打击,实施惩戒,追究刑责,终身有效。对此,台湾民众应该看清楚。

4、“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主权”根本不适用于两岸讨论。蔡英文曾回答BBC(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发问时声称,台湾无宣布“独立”之必要,因为它已是一个“独立国家”,名叫“中华民国台湾”。此话重点算计把“中华民国”与“台湾”连结并合体,以包装偷渡“台独”为手段,梦想“切香肠式”渐进推动“台独”。这次蔡抛出所谓“互不隶属”论,完全撕下了伪装,暴露其“台独”的真面目。那么“中华民国台湾”有主权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台湾从来就不具备国际法地位与权利。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理上、程序上终结了“中华民国”代表中国主权,正式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至今这个具有国际法性质的历史性、合法性的决议,并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强调,“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习总书记强调中国的“主权”不是“再造”,而是必须坚持不可分割,这是重大政治原则和“政治底线”,没有讨论的余地。

5、两岸关系已经走上和平发展的轨道非民进党当局能够“逆转”。两岸打开交流交往大门已经34年,经济依存度增加,非民进党能够“切割”;民间交流与交往日益扩大,非民进党能够“阻断”;台湾主流民意“要和平,不要当炮灰”,非民进党能够“扭转”。台湾退役空军上将夏瀛洲公开表示,“两岸要避免战争”“和平才是硬道理”。事实上,“台独”引火烧身,台湾主流民意不支持极端“台独”,也一直是对民进党当局的重要制约因素。无论民进党如何操弄、挑衅,随着两岸深度融合与发展,台湾主流民意趋势依然是“求和、求利、求发展”,这是不会改变的。台湾民众期盼改善民生,“要生计、要生存”。相信台湾民众应该清醒,国际上的“一中格局”无以撼动,民进党自以为“一党独大”,但没有能力颠覆一个中国。为什么民进党要顽固坚持“台独”党纲与大陆对立?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为谋取一党之私和政客私利,“吃香喝辣”,骗取选票,以维持执政权和争取连续执政。

6、美国频打“台湾牌”,台湾幻想依靠美国当“保护伞”,完全打错算盘。特朗普主政签署“台湾交往法”“台湾安全法”“台北法案”等,官方互访升级,机舰绕台频繁,对台军售加大。拜登上台两个新动向突出:一是将“以台制华”战略和“印太战略”捆绑拉台遏中;二是“拉绑结伙”与西方国家和日、澳、印联手在台海搅局。美国多次宣称对台安全承诺“坚如磐石”,拜登所谓“协防台湾”,布林肯所谓“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甚至有政客提出“美军驻台”“美台建交”等挑衅,给两岸关系“火上浇油”,得寸进尺,向我“底线”步步逼近。美国为什么要这样做?台湾民众应该看清楚,这是中美博弈,美“以台制华”战略惯用的阴谋与伎俩,从而企图“渔翁得利”,阻碍中国发展。问题在于美玩“台湾牌”万一“擦枪走火”,是台湾首当其冲。美“协防台湾”保不了台湾,国内外遭遇困境,自顾不瑕;中美实力拉近,美国力不从心;国际上大多数国家也不会选边站“反中”。更重要的是中美破局,美将无法承受后果,这一点美军方比政客看得更清楚、更明白。因此,回头看民进党为何勾连美国?说到底,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遏制大陆换取美国支持和维持民进党政权。实际上,民进党在“台独”问题上不敢轻举妄动,美国也担心陷入太深,如真被“台独”拖下水,美国需要付出巨大代价。

总而言之,(1)当今两岸关系“高风险与高危度”,必须警觉。民进党当局幻想大陆“不会武”,幻想美国“会保台”,这两个“幻想”不现实,很危险。(2)如今两岸官方接触管道“溶断”,民间交往受到波及,如果持续恶化,结果很难想象。(3)两岸关系要想走出阴霾,唯有民进党当局放弃“对立与对抗”,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要知道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主导权”在大陆。(4)大陆绝不会允忍极端“台独”逆行“狂奔”;也绝不会允许外部势力企图把台湾拿走,打击“台独”,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任何成本。

(作者:仇长根,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