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东进的最大障碍美国劳工政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9 14:25:36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日前在玉山科技协会演讲,针对台积电前往美国设厂的议题,提及全球的半导体产业都在扩充产能,并且兴起保护主义,迫使台积电必须去美国、日本、甚至德国设厂。美国希望借着要求台积电、三星前往设厂来挽回半导体市占率一路下跌的颓势,但是时间不能倒转,即使砸更多的钱,建立的供应链也不完整,成本也比较高。他还特别针对劳工管理提出警语,台湾人从台湾管理海外晶圆厂的成效及权威,不可能比得上以前美国人从美国管理海外事业的程度。

张忠谋的警语引发各界热烈讨论,上周末,稳懋半导体董事长陈进财呼应张忠谋的看法,认为美国设厂成本至少高出三成,鸿海董事长刘扬伟也附和张忠谋的看法,认为在美国打造一座半导体厂所需成本,恐怕比中国大陆设厂高出将近一倍。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在2017年特朗普总统就任后,一马当先呼应特朗普到美国设厂的政策,还跟特朗普一起在威斯康辛举行破土开工典礼,鸿海对于美国设厂的规划与思考领先台厂,也对全球供应链由一个世界,变成G2、甚至加上欧盟变成G3平行系统的可能做了仔细的推演,刘扬伟呼应张忠谋的评语,就是他在北美台湾工程师协会(NATEA)主办的论坛上,以“半导体与供应链的新意识”为题所做的评论。

台积电前往美国设厂不是单一公司、或是单一产业的课题,正如同张忠谋指出全球兴起保护主义的现象,这是特朗普任内“供应链脱钩”政策的延烧,核心议题则是中美大国博弈战局下,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供应链视为可以轻易搬动的生态系。

一个完全不需要仰赖中国供应链的产业新秩序,听起来非常符合国安与政客们的需求,但是,经历COVID疫情的试炼,不仅半导体等具有高度技术性的供应链完全无法移动;纺织、鞋业、3C电子组装虽然早就大量移往东南亚,却因为东南亚疫情爆发而封锁,大量订单又回流中国;至于更低端、看似替代障碍更低的产品订单,更大量涌入中国各生产基地,还成为引爆10月缺电风波的祸首。喊了三年多的供应链脱钩,现在看来可以说是彻底失败的虚幻想象。

就在张忠谋、陈进财与刘扬伟发出警语的同时,华盛顿的参众议员们正在热烈推动拜登“重建更好美国”(Build Back Better)法案的细节,这个一度高达3.5兆美元,在10月被拜登删减到1.75兆美元,并且在11月初由白宫正式对外公告成为拜登政府背书的法案,又被称为社会基础建设法案,针对种族与社会阶级平权的理想,提出全面的社会福利补贴升级政策。

拜登与他的民主党同僚可能忽略了一个挑战,给予劳工大量福利补贴的“重建更好美国”方案,将会大幅提高美国已经高涨的劳动成本,甚至因为重大财政补贴的投注,改变劳工就业条件,更会刺激劳工工作预期,成为劳动市场不安定的因素,这对争取投资极为不利。

根据美国劳动部最新统计(10月21日),合并时薪工与全职劳工的美国劳工平均时薪,为26.26美元,过去五年美国劳工平均时薪持续上涨,相较于五年前平均21.18美元的时薪,涨幅已经接近24%;以26.26美元的平均时薪,乘以劳动部门统计平均每周工时34.8小时,再换算新台币汇率之后,美国劳工平均每月薪资已经超过新台币10万元。如果用单纯的时薪工来看,全美平均时薪为11.12美元,折合新台币310元,约等于台湾最低时薪160元的两倍。

美国劳工薪资高,且持续上涨,原本就不利于供应链的移转,更大的威胁则来自于新法案制造大幅提升劳工福利的预期,例如原本民主党议员提案要给予劳工最多可达12周的带薪家庭休假,后来被拜登删减为最长4周,包含家庭与医疗所需都给予带薪休假补贴,全国一体适用。类似以教育、医疗、劳工训练等与基层人民相关的补贴,以不同的名义编入法案,创造了拜登政府积极照顾劳工、提升劳工薪资与福利的整体印象。

台积电、或者其他台厂赴美投资,既然是由政治需求启动,与主动的商业决策模式不同,就面临大量无法掌握的变量。例如在拜登亲自主持半导体峰会后,台积电与三星都陆续提出美国设厂计划,拜登也宣布高达45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补贴方案,但是这些政治正确的宣示,与实际建厂、生产营运有相当的距离。

拜登政府一方面希望以半导体为首的供应链厂商能够大量回流美国,另一方面又大力满足党内左派(进步派)对劳工与社会福利预算暴增的需求,两个相互牴触的政策同时推动,夹在中间的厂商自然难以适从,这是台积电、以及整个台湾供应链厂商共同必须面对的问题。张忠谋对美国设厂的评语,有不少人认为他是在帮台积电争取更多联邦政府的补贴,然而如果不能排除根本性的冲突政策,如果政治干预凌驾商业判断,贸然投资必然导致尾大不掉的残局,这是令所有台湾厂商困扰不已、又找不到解方的难题。

文章来源: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