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腥生活之乱 陈时中该下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1-15 16:49:41

   台“疫情指挥中心”屋漏偏逢连夜雨,继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王必胜婚外情之后,陈时中饮宴欢唱的影片也曝光,让人质疑台“疫情指挥中心”一级开设的指挥官,何以能够如此无视自己订下的防疫规范?陈时中回忆该场景是去年6月15日晚上,他南下倡导“防疫新生活”返北后临时决定参加。讽刺的是,卫福部门当时正大力倡导“跟着阿中部长一起防疫新生活GO”,阿中却违反了“桌距1.5公尺或设隔屏隔板”及“穿插间格入座”等新生活规范。

  此刻有人把陈时中去年饮宴影片流出,很可能也是想逼他辞职下台。只不过,台湾媒体的自由度与多元度比不上英国,此事绿媒仍有为陈时中护航的声量,陈也未有辞意,最终该如何收场,可能要视蔡的意向而定。

  对于国民党要求陈时中下台,陈时中还反驳说:“喝酒就要下台?还是唱歌就要下台?”身为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应该知道,所有公务员皆负有“保持品位”的法定义务,这不仅无分上、下班时间的行为,也不分公、私领域的生活。简言之,公务员应比一般民众有更好的操性与品德,这是法律课予的公务员义务,而且上级长官及监察部门都是监督官员品德的执法者。

  “公务员服务法”第5条明定:“公务员应诚实清廉,谨慎勤勉,不得有骄恣贪惰,奢侈放荡及冶游、赌博、吸食烟毒等足以损失名誉之行为”,而陈时中有无违反自己当时所订的防疫新生活规范,牵涉到是否违反“诚实”、“谨慎”并构成“放荡”而足以损失名誉之行为?对此,行政部门负责人应对外界有个说法,而监察部门更应依职权主动调查。

  日前医福会执行长王必胜才被媒体揭发婚外情生子,这也绝非如陈时中所说是私生活领域,而可不过问与处置。过去公务员因婚外情被上级长官移付惩戒者有之,更多的则是由监察部门提出弹劾后,再移送当时的公务员惩戒委员会惩戒。因此,对王必胜事件,陈时中和监察部门都已怠忽职责,加上陈时中这次自己也出包,却不肯辞职下台,可说是无视法治与官箴。

  陈时中在陈水扁时代虽担任过“卫生署副署长”近3年,但从他担任“防疫指挥官”以来的风格,动辄傲慢地以权力和法律慑人屈从,对自己人的违法失职却穷尽袒护之能事,可知他是位法治和官箴意识皆甚薄弱的政务首长。

  从陈时中在影片中呈现的“五湖四海”架式,以及勤于跑摊的作风,难掩他善于搞政治利益关系的本性。对于这位饮宴有品味但有失公务员品位的高官,“双标党”政权是不是会再度 “严以律人,宽以待已”,大家拭目以待。(作者 桂宏诚 台湾地区民主文教基金会董事长)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