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 中美关系有所缓 台湾问题更复杂!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1-22 10:21:00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中美两国元首在本月16日的视频会晤受到高度关注并引起广泛热议。当今世界,中美关系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大国关系,对世界格局、发展趋势,特别是全球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前景都非常重要。作为海外统促会成员,也自然地特别关注当前中美关系下的两岸关系的发展。

  众所周知,美国数十年来都在搞"以台制华",利用台湾问题干扰中国发展,阻挠两岸统一。尤其是特朗普及其继任者拜登总统都欲以极限施压迫使中国屈服其“长臂管辖”,顺从超级大国的全球霸权利益。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美国猛打“台湾牌”。近来年,所谓的“挺台法案”让人目不暇接。对台售武变本加厉,不断升级,要把台湾打造成“亚太前进基地”,也成为预备军火库;美国打着“自由航行”的旗号,军机军舰在台海水域空域频密活动;美国政客接二连三窜访台湾,军事人员非法入岛,严重挑衅中国主权。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认为抱住美国大腿就拥有一切,“倚美谋独”疯狂到极致,“台湾成全球最危险地”。 这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所以,被认为有利于中美关系恢复到相对缓和状态,是避免冲突的“良好开端”。

  这次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关系会从对抗的冰点暂趋缓和,并开启某些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而拜登总统重申“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对蔡英文当局也是一个严重警示。这是中国大陆面对美国蛮横无理的极限施压和“台独“势力疯狂挑衅进行坚决斗争所产生的结果。也再次证明,“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现在的中美关系从严重对抗中逐暂缓和并有某些合作的改善,有利于中美两国本身,同时也有益于世界。毕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但我们必须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中美关系会有所缓和,但台湾问题反而会更加复杂、尖锐,必须以采取更坚决的斗争手段,才能有效遏制“台独”,维护两岸关系的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对顽固“台独”分子及其背后金主实施打击;解放军加强进入台海水域空域巡航演训,密切监视美台军事勾连的危险活动,防止蔡英文等“台独”顽固份子可能在岛内制造动乱,或点燃战火毁了台湾再叛逃的可能性,做好随时采取断然措施的一切准备,都是极为必要和重要的。

  拜登强调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国内法”,是不法之“法”,而所谓的对台"六项保证",本来更是见不得光的私下肮脏交易,现在堂而皇之地公然声称,是极为荒谬的強盗逻辑。今后美国打“台湾牌”不会减少,更不会停手,反而会增加,甚至更疯狂,因为,“台湾牌”是美国包括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金融、贸易、文化、舆论;包括涉藏、涉疆、涉港;包括“人权牌“、“疫情牌”,等等,这些屡试不爽的“反华牌”,有的心有余力不足,有的完全无能为力,只能望洋兴叹。极限施压压不垮高速发展的中国,阻挠不了进入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中华民族的继续奋斗。而尚可继续利用的,只有低成本,高利润的“台湾牌”,因为有蔡英文当局主动地无条件的配合,而且在经济上的巨额倒贴,可以说,蔡英文们已经疯狂到甘愿自践成为美国的看门狗,又毫不吝啬地用台湾的民膏民脂自备狗粮,把台湾军人的命廉价地推送给其美国主子当炮灰,并绑架2300万民众当人质以抗拒统一。

  尽管国际风云变幻,台海暗流涌动,但在两岸关系方面,祖国大陆完全把握住主动权和主导权。重要的是,当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为台湾同胞着想,照顾他们的利益的同时,更必须想方设法让台湾同胞能看清“台独”危害的严重性,了解民进党当局的“台独”玩火随时都会把台湾推向灾难,民众将无辜地成为“台独”的牺牲品。应唤起台湾民众觉醒,居安思危,慎重地思考如何不被蔡英文当局绑上“台独”战车,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如果蔡英文当局继续“倚美谋独”、以武拒统,铤而走险,迫使中国大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无论要付出多大的代价,都不会比国家被分裂,“台独“图谋得逞的代价大。

  面对今后或将更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发展,海外统促会和华侨华人,要发挥特殊作用,在国际舆论场发正义之声,宣传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政策,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争取两岸和平统一前景的诚意和长期作出巨大努力,揭露“台独”分裂势力为政治私利,破坏台海和平的严重危害,营造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外部大环境,助力祖国政府更加牢固地把握两岸关系主动权和主导权,随时准备为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 董拔萃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2016801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