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美台勾连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的重要根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7-27 17:17:34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涉及台海形势的最大热点就是围绕美国政坛的“第三号人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准备于8月份率领代表团窜访台湾。这已经不是媒体声称佩洛西第一次要窜访台湾了。早在今年4月初,就有台湾媒体援引日本媒体的独家报道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在结束访问日本的行程后,于4月10日前往中国台湾地区。由此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后来,因为佩洛西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呈阳性,取消了亚洲之行,窜访台湾之事才不了了之。不过,仅仅相隔3个多月,美国和西方媒体又开始炒作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事宜,进一步加剧了台海局势的紧张程度。

  美国政客窜访台湾不仅给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息,而且完全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50年前的1972年,美国政府在《中美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这些都足以证明美国政府早就承认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在1979年的美利坚合众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即《建交公报》)中,美国政府更是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认知的中国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都是美国政府的公开承诺。此外,美国政府还一再表示不与台湾地区发生官方接触和往来。正是因为50年来美国的历届政府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称为“一个中国政策”)这个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所以才保证了中美关系50年来的健康发展。然而,身为美国政坛的重要人物,佩洛西却无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本精神和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多次关于坚持一个中国的承诺,一而再,再而三地想要窜访台湾,给岛内的“台独”分子发出错误的信息。同时,今年3月份曾窜访台湾并拿到巨额演讲费的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次更是极力怂恿佩洛西窜访台湾,还声称要与佩洛西一起去,不断推波助澜。当然,美国并非所有人都支持佩洛西窜访台湾。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8月20日被记者问及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计划时曾表示,美“军方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同时,拜登的国安顾问沙利文也公开反对佩洛西的访台计划,称这会让台海局势紧张。

  岛内“台独”势力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破坏者,美台勾连是导致台海局势加剧紧张的重要根源。长期以来,岛内的“台独”分子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的图谋,不仅完全否定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断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而且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自2016年上台(特别是2020年连任)以来,加紧与美日等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充当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试图“倚美谋独”。两年前的2020年8月,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以防疫抗疫为名窜访台湾,并会见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020年9月18日,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窜访台湾,并向台湾推销武器装备。不久,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准备窜访台湾,后来虽然在中国(大陆)的坚决反对和各方的压力下被迫取消,但却在2021年初通过视频会议与蔡英文见面。2021年(特别是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大量挥霍岛内民众的纳税钱,不断邀请一批又一批美国和欧洲及日本的反华议员窜访台湾,甚至邀请美国的军机降落岛内的多个机场,为其推动“台独”路线撑腰壮胆,等等。其中,佩洛西等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一段时间来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挑衅言行,支持怂恿“台独”分裂势力,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站台说项,其目的就是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我们必须指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如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国国会的一些人要认清台湾问题的重要敏感性,认清“台独”分裂行径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打牌、挑衅,停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停止任何玩火行径。同时,美国政府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取消佩洛西众议长访台计划,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虽然美台勾连是导致台海局势加剧紧张的重要根源。但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靠勾结外部反华势力谋“独”,无论以什么名义采取什么形式,其下场只能是失败。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作者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