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习拜会”观察:中国对美国划出两条红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1-15 15:31:16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华夏经纬网报道】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台湾问题作为这次会晤的一个重点,两国元首对此进行了坦率沟通和交流。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王昆义接受华夏经纬网专访表示,中美元首会谈的重中之重议题就是台海问题,可以知道中美已经画好“台海红线”,未来中美关系的最大变量就在台湾。

  王昆义表示,这次会晤当中,习近平主席就再次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而且他还强调,美国承认一个中国,特别要强调八一七建交公报,其中承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王昆义指出,这代表中国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基本立场的问题,美国若不能尊重与坚守中国立场的问题,那么其他国际、经济层面的问题,两国也就无解。因此,中国对美国就划出两条红线,第一条红线是不要鼓动“台独”,不要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另外一条红线,即中国的重大发展利益,包括经济层面与国际层面有关中国发展的问题,最重要的当然是美国发动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采取全球封锁的作法,比较实质的问题如对华为的打压,以及在芯片方面对中国的封锁等。可以说,重大发展利益如果受到美国钳制的话,包括各种各样的打压,中国当然也会在此划下红线。

  明确的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也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亦即,第一条红线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的内政。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我们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

  针对中国所划定的红线,拜登表示,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稳定。拜登重申,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王昆义指出,尽管中美对于台海问题仍有重大歧见,但是双方都把红线画得很清楚,也希望把台海的稳定架构拉回传统的中美关系架构中,因此,两国元首峰会应该是从特朗普时期破坏中美关系以来,有机会重回正轨的一次高峰会,这对中美关系与未来国际局势会有重大的影响。

  采访最后王昆义表示,在习拜会稳定中美关系之后,未来中美关系的最大变量就在台湾。虽然中美关系想重回正轨,但“抗中保台”既然已经被民进党视为选举的“灵丹妙药”,未来还是会被民进党再次拿出来操作,尤其是2024年即将到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必然又是一场影响两岸关系极大的变局。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