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G20中美元首会晤:科技战与台海局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1-23 14:57:45

  301907 (1)

  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

    11月14日,中美元首在印度尼西亚巴利岛G20高峰会开幕的前一天,举行了会晤。会晤结束后,美方宣布国务卿布林肯将在明年初访华,时间节点选择在西方圣诞节和中国新春之际。中方则宣布中美将在安全领域,宏观经济,财经与经贸领域,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国内有评论家认为,中美这次会晤是战略对话,双方就未来一些领域,包括全球治理,表示了合作的方向,但并未提出具体内容。也有西方评论认为,中美双方以各说各话的方式展出了各自的红线,这是中美之间的“战略沟通”。认为从会晤后发布的新闻报道看,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更加强硬。台湾问题的地位,更加突出。如澳大利亚前总理,现任亚洲协会主席陆克文就认为,习拜会对中美关系将产生影响,但短期内,中美冲突难以缓和。

  拜登政府在期中选举尚未彻底结束之际,在G20峰会这一世界主要国家都在的场合,进行中美元首会晤,经济问题的考虑确实是一大背景。对中国而言,向世界释放中美两国希望重拾经济发展信心的信号,对世界和中美两国,也是重大利好。显然,会晤具有释放正能量的意义。

  但必须看到,当前中美关系现状中,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一是台海,二是科技战。拜登政府在这两个重大问题上,并未体现出任何化解冲突的诚意。在西方媒体对习拜会的报道中,对这两个重大问题,在不同程度上都采取了回避的立场。试图用经济关系,遮掩中美冲突的实质。这两个重大问题,无疑是决定中美关系走向的分水岭。

  下面结合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展现的一些信号,谈一下对这两个问题的看法。

  结论认为,目前中美关系的现状,还谈不上修复。中美关系的前景,关键看拜登政府对中美框架的态度,究竟是维持护栏,还是拆除护栏。中美元首的战略沟通,也意味着博弈的继续。

  科技战方面,美国政府打压中国科技发展的手段,目前仍在不断升级。涉及高端芯片、生物医学、超算、新能源、量子科技、人工智能、发动机技术,到对科技人员的管控。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采取强硬手段,并不是美国任何的安全利益受到威胁,而是要阻止中国成为科技强国,担心中国在全球政治与经济秩序方面的影响力的持续增加,造成对美国霸权的削弱。因此,美国千方百计要阻止中国发展高科技,采取一切手段,试图中断中国的崛起。如中美元首会晤后,拜登政府仍在继续对中国高科技产业进行打压,不见收手。

  美国现在的工业构成,主要是高科技行业和军工行业,中国的工业构成,优势在于全产业链,与美国的主要大型高科技企业对比,仍然有差距,这是现实。中国也意识到,只有更好地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大型企业,才能对美国的打压进行反遏制。这就是中国常说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对遏制者进行最大的打击。这方面的努力,包括高科技与军事的并举。

  不过,中国并不害怕美国的科技封锁,一是美国难以“一手遮天”。以半导体产业为例,美国不可能在短期内,独家完成对人类集体顶级技术“集大成”的产品,实现完全的自主替代。二是中国具有这个世界上其他国家不具有的优势,即完整的产业链。中国只要在科技战中选择好突破方向,以举国之力,定能达到目标。突破美国的封锁,只是早晚而已。包括顶级芯片在内的所有高科技产品,本质上是全人类合作的产物。三是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制裁,早于超越经济的界限,越来越具有将经济与军事进行连接的趋势。在这方面,中国也进行了充足的应对。

  中美关系框架与海峡局势方面,台湾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坎。如果不谈台湾问题,就不会有中美对话与战略沟通。这次中美元首会晤,仍然鲜明地呈现这一特征。

  许多评论指出,中美重启这次会晤非常不易。虽然在台海问题上,中美并不回避双方存在明显分歧。也有评论认为,双方对红线的划定,焦点涉及台海局势是否回复到以美国自以为是划定的“海峡中线”,以及美国标准的所谓“台湾海峡周边的国际水域”。

  本文认为,海峡局势要回复之前的状态,只不过是拜登政府的“拿腔作调”,这种一厢情愿已经完全不可能。对中国政府而言,红线非常清楚,一如既往。如在刚结束的中共二十大中,对中国现代化与中国统一的关系的定位显示,在未来台海局势中,中国的国家安全考虑,占有更加突出的地位。中国也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家安全。因此,中国对红线进行了加固,中国对统一的立场,更加强硬。这表现在会晤中,中方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和以三个公报为中美关系的框架基础,以及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指出“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

  美国对所谓“重划红线”的表述,显得抽象、虚伪。拜登表示,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美国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稳定。拜登还重申,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强调美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无意寻求与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这一长串话语中,没有展开而制造困惑的,是“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这种表述是一种回避台湾问题本质的,所谓新的提法。对拜登政府而言,中美关系要健康发展,关键就是承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此外,美国也不具备推行“台湾问题工具论”的条件。美国若不能尊重中国政府坚守的红线,那么,中美双方就达成包括台海局势在内的区域安全管控进行接触,就会因为美国立场的虚伪而沦为空话。中美元首会晤在军事、国际、经济层面的溢出效应,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就目前美国的政治混乱而言,拜登政府的语言表述只是第一步,要使这些表述成为现实,上升到政策和可执行的层面,还需观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