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藻礁永存”诺言 掐头去尾剩谎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26 10:00:10


蔡英文(左)25日上午在桃园市长郑文灿(右)陪同下,到桃园观新藻礁、大潭藻礁和大潭电厂视察。记者林澔一/摄影

原本外界都以为蔡英文已经彻底遗忘了“藻礁永存”的诺言;蔡英文25日特地到桃园看藻礁,接着视察大潭电厂并发表谈话,她郑重宣布:“观新藻礁已经永存了!”

不过,这一宣布却更让人发现,蔡英文曾经的誓言,掐头去尾后,只剩谎言。

蔡英文8年前造访观新藻礁,并亲笔写下“藻礁永存”诺言,此后几乎未曾闻问。藻礁能否永存,命运未卜;但蔡英文诺言的照片在网络永存,并到处散播。近来“珍爱藻礁”投票案更是天天念念叨叨,大家都在努力帮蔡英文恢复记忆。

在投票压力下,蔡英文终于再访旧地。她说,8年前写下“藻礁永存”,当时是为了要呼吁“保护观新藻礁”;而今天,“观新藻礁已经永存了!”

原来蔡英文祈祝“永存”的藻礁,不是桃园北起大园竹围渔港、南到新屋永安渔港、绵长27公里的大片藻礁,而是掐头去尾,只限在桃园藻礁海岸最南段4.3公里的“观新藻礁”?

当大潭藻礁面临台“中油”三接工程的破坏与威胁时,外界拿着“藻礁永存”照片质问蔡英文背弃诺言,并对小英的无动于衷感到愤怒;原来是大家表错情?蔡英文终于说清楚了,当初承诺保护的是“观新藻礁”;至于紧邻观新藻礁的大潭藻礁,别自作多情!

好吧,不管蔡英文8年前诺言的真相如何,25日她还是说了,“要保护的不仅是观新藻礁,更要保护大潭的藻礁”;可是,看在珍爱藻礁者的眼里,蔡英文只是用谎言在保护大潭藻礁。

蔡英文强调,三接工程没有盖在藻礁上,而三接外推的距离有从台北车站到中正纪念堂那么远,不会挖到海下的礁石。

但“珍爱藻礁”投票领衔人潘忠政直言蔡英文“睁眼说瞎话”,因为藻礁上明明已经有很大的桥墩矗立起来;他甚至怀疑“中油”到底是把蔡英文载到哪里看大潭藻礁?这种蒙蔽让蔡英文俨然是个“被绑架的局外人”。

证诸去年三接工程工作船搁浅就曾造成0.58公顷大面积藻礁受损及保育类野生动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死伤;今年也疑因三接工程导致淤泥覆盖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遭活埋,虽然“中油”澄清“沙来沙往”,淤沙属自然现象,但对三接工程的可能伤害,总难释群疑。

潘忠政更根本质疑蔡英文“观新藻礁已经永存了”的说法,因为没有生态调查数据,如何让人信服?而电厂入水口导流堤的突堤效应不断侵蚀,也没有做长期监测,如何说保护得更好?

民进党内评估,目前藻礁投票民调已接近五五波,如何鼓励年轻族群出门投下不同意票,可能是一大关键;这或许是蔡英文重游旧地宣布“藻礁永存”诺言不变的原因。但是,三接不停、藻礁将毁,蔡英文曾经的诺言,只剩谎言。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