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藻礁、 莱猪、罢“莱委”的共伴效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09 15:43:29

珍爱藻礁“公投”联署冲破56万份,获得民意压倒性支持,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奉命与藻礁小组会面,却遭到婉拒。民进党陷入尴尬的局面,明知“公投”海啸就要来袭,却不知如何应对。

民进党背叛理念、战友

目前看起来,8月28日将会有重启核四、反莱猪、“公投绑大选”以及珍爱藻礁4项台籍民众投票案,而且很可能4案都会通过,那将代表民意对民进党政策的全面否定。

在藻礁“公投”之前,民进党对于其他3项“公投”并没有太大反应。“公投绑大选”是程序性议题暂且不论,“重启核四”、“反莱猪”若通过,虽然有“打脸民进党”的政治效应,但伤害不到民进党基本盘,所以不太在意。

珍爱藻礁“公投”则不同,从人的角度,推动藻礁“公投”的环保团体是民进党长年的战略伙伴,民进党内部许多高官也是环团出身,双方有着革命情感;从“事”的角度,藻礁永存是蔡英文、桃园市长郑文灿过去的承诺,环境保护也是民进党长久的价值。藻礁“公投”凸显的是民进党对理念的背叛,对战友的背叛,成为民进党信任度活生生的破口。

现在除了民进党,全台湾几乎全集合在“保护藻礁”这一边,绿营网络侧翼惯用的抹红、抹黑手法,对藻礁小组完全没有作用。诬蔑藻礁“公投”是“中共同路人”,“独派”团体站出来打脸;说“与国民党合作政治斗争”,“时代力量”依然力挺;赖给“前朝规划”,反而让大家想起蔡英文也曾经反对自己规划的“国光石化”。

藻礁是一个超越政治的环保议题,民进党必须认清,网军侧翼的攻击只是提油救火,想靠政治手法来解决能源政策困境是不可能的。2018年深澳电厂遇到反对,2021年观塘三接又遇到反对,症结在于,民进党从来没有向民众解释“非核家园”的代价。

岛内绿能发展并不顺利,拒绝使用核能,就要增加燃煤与天然气的发电比例,但若连密闭封存的核废料都让民众避之唯恐不急,何况是要吸到肺里面的燃煤空污,更何况是要破坏7600年的藻礁?比照民进党对核废料的严格标准,没有一种发电方式能够过关,这才是民进党能源政策动辄得咎的根本原因。

至于分化社会、制造南北对立,以“不盖三接会增加中南部的燃煤空污”为由,希望中南部民众会因此而不支持保护藻礁,不但徒劳无功,反而更增加民众的愤怒。

环团感慨真心换绝情

非核、减煤、藻礁永存,这三者都是蔡英文的承诺,如果无法同时落实,那应该要先道歉认错,而不是“政见自助餐”,自己决定要履行哪一项承诺,还不让民众有意见。

现在,“反莱猪”与“护藻礁”两项“公投”,已成共伴效应,民众对食安的忧心,对7600年藻礁的珍惜,以及对民进党双目标厌恶,多种情绪掺杂在一起,就像两个台风,气流相互影响,风雨更是致命,民进党若要继续“不战不和不守”的姿态,必然会被“公投”海啸淹没。

于今之计,与其和“公投”对抗,不如把政策归零,由“公投”来决定核能、燃煤与保护藻礁的优先级,一锤定音。藻礁“公投”领衔人潘忠政呼吁台“中油”三接先行停工,这是很适合的一个善意;同样的道理,在“公投”日前,蔡当局也应暂时停止莱猪进口,卸下社会的疑虑。

民进党指派陈吉仲与藻礁小组沟通,令人费解,若真想重建与环团的信任关系,就应该由蔡英文亲自出面沟通。彰化县医疗界联盟理事长钱建文就呼吁蔡英文,若真的想要沟通,“就要学学马英九自己亲自出面,而且要花时间听整个专家群的说法,而不是大剌剌地派下属与单一运动领导者喝咖啡。”

国民党长期以来与环团较为疏离,但民进党上台后,环团反而有“真心换绝情”的感觉,荒野保护协会前理事长赖荣孝感慨,“有时候我会觉得,那时候若是民进党‘执政’,有这个魄力宣示‘国光石化’不在彰化兴建吗?”

蔡英文会接受赖前理事长的建议,以避免藻礁、莱猪、罢莱委的致命共伴效应吗?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