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藻礁公投”共伴效应 “删Q”首当其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04 13:10:49

    “公投”议题烽火连天,民进党高层忧心,8月会出现“共伴效应”。(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公投”议题烽火连天,民进党高层忧心,“藻礁公投”有艺文界、学生等非政党的觉青加入,有如深水炸弹,在8月会出现台风“共伴效应”,与“反莱猪公投”、“立委”罢免案一起汇流,恐怕会让民进党陷入“卷死人”的灾难。

    “藻礁公投”原本是冷门提案,却在最近不仅是环保团体,连艺人、网红、文化界一起加入宣传,让整个“藻礁公投案”一发不可收拾。其主要原因除了轻忽外,就是战略错误;民进党发言人面对国民党支持“大潭藻礁公投”联署,竟指其背后动机,就是切断所有台湾能源转型的道路,掩护核电帮“重启核四”。

    此举引来一向反核的环团及支持藻礁的人士不满,让联署火种不断延烧,在短短几天内冲破安全门坎,更朝45万到50万联署件数迈进,拉抬关注度。

    反观蓝营借力使力,力拼“公投绑罢免”;由于台湾立法机构修“法”将“公投”与“大选”脱钩后,自2021年起每2年举办一次“公投”,今年“公投”日定于8月28日举行,目前4件“公投案”都可能在当天一起进行,接踵而至的就是删Q陈柏惟。

    据了解,民进党2月初内部民调显示,反对罢免的民众虽然比较多,愿意出门投票比例也较低,但“公投”若在8月底举行,罢免陈柏惟若成案将在9月投票,陈柏惟可说首当其冲。

    绿营高层忧心,藻礁现在每天冲冲冲,对民进党确实麻烦,因为“反莱猪公投案”是国民党提的案子,但“藻礁公投”,连“独派”都支持,各股政治势力一起搭进来,让国民党有可能在“公投”及罢免案取得胜利,更冲击接下来的选举。

    民进党操作“藻礁公投”等于重启核四的议题,激化环团,而藻礁及莱猪都是民生议题,正反两边民调其实都很接近,一旦反藻礁的人跑一点到“反莱猪公投”,民进党原本不担心会过关的“公投案”,可能就过了,甚至让2018民进党惨败的历史重演,这些恐怕都是始料未及的。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