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唐永红:当前如何建设两岸共同市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9 13:17:23

唐永红 (2)

唐永红 (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这一要求写入了十四五规划。问题是在两岸关系对抗发展、特别是台湾当局阻碍陆资、陆货入台的政策制约下,该如何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呢?个人认为,可以从区域一体化理论视角,结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在弄清楚建设两岸共同市场的内涵与效应、条件与可行性的基础上,可以为当前建设两岸共同市场找到可行的路径。

  众所周知,共同市场是经济一体化或者说经济共同体的形态之一。建设两岸共同市场,从长远上看,主要是要实现两岸之间产品贸易、要素流动的自由化,以及相应的两岸产品市场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内涵上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消除两岸贸易壁垒,实现两岸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二)消除两岸投资壁垒,实现两岸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三)消除两岸劳动力就业壁垒,实现两岸劳动力就业自由化与便利化;(四)建立两岸产业合作机制,促进两岸产业分工合作与融合发展;(五)建立两岸经贸争端解决机制,维护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秩序。

  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可以产生以下效应与作用:(一)充分整合发挥两岸的互补性优势,扩张两岸经济交流的利基与规模,提升其对两岸民生经济的贡献;(二)消减两岸经济体之间的竞争与摩擦,促进两岸经济关系和谐发展;(三)应对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的挑战,增强两岸经济体的稳定性与抗风险能力、竞争力与博弈能力,以及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的实力;(四)从政治关系与经济关系的互动性层面看,若能在“两岸一国、反对台独”的原则与前提下推进两岸共同市场建设,并相应建立健全“以经促政”的机制,将有助于发挥两岸经济关系对两岸政治关系的促进作用,对于促进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两岸和平统一的经济基础与思想基础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建设两岸共同市场虽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作用,但当前既面临的有利基础与条件,也面临现实制约与挑战。在有利基础与条件方面,首先,当前两岸产业分工合作已形成了较为紧密的供应链与产业链,两岸经济体在互补性基础上已然形成了竞争与合作并存的相互依存性与功能性一体化发展态势,也体现为两岸互为重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其次,海峡两岸当前所拥有的经济腹地与产业结构体系、人口规模与人均收入水平,可以为两岸共同市场的有效运作提供足够需求规模的市场条件。再次,当前两岸的产业内贸易近九成,表明海峡两岸在大多数行业的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已旗鼓相当,但两岸经济仍然存在互补性及分工合作的潜在利基。在两岸现有经济技术条件基础上建设两岸共同市场,不仅贸易转向效应较小,贸易创造效应大,可以获得较大的静态收益,而且,从长远来看,还可获得技术进步、结构升级、发展转型的动态收益。最后,海峡两岸都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并有着中华文化传统,这又为两岸经贸政策的可协调性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与可能性;而海峡两岸为因应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的挑战而采取经贸活动自由化政策措施,客观上有助于两岸经贸政策的协调;此外,中国大陆推进两岸统一的政治意愿也在单方层面为协调两岸经贸政策提供政治动力。

  然而,当前建设两岸共同市场,虽然有着如上所述的基本经济条件,但也面临着两岸经济发展不平衡、两岸法规政策差异、两岸政治关系僵局的现实制约与挑战。事实上,当前海峡两岸在经济发展水平与经贸政策上存在差异,影响到两岸经贸政策的可协调性。而当前海峡两岸在两岸关系的性质定位与发展取向上存在对立,严重冲击到建设两岸共同市场的可能性。

  总之,建设两岸共同市场,要在两岸之间实行产品及要素的自由流动与市场一体化,就需要两岸相互开放市场,相互减免关税进口对方的产品,相互给予对方的民众与企业以同等待遇政策措施,虽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与作用,但现实中,台湾当局不愿意松绑其大陆政策,不愿开放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向融合与一体化发展局面;而当前两岸政治对立及其所致的两岸关系的对抗发展更直接构成建设两岸共同市场的一个现实困境;此外,两岸之间存在经济发展不平衡、法规政策差异,也决定了两岸共同市场建设宜循序渐进。

  鉴此,要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当前需要探索突破路径,并操之在己,主动作为。实践中,基于如前所述的建设两岸共同市场的内涵、条件与可能性,宜采取先单向后双向、先单边后双边、先区域后整体、先要素后产品、先资本后劳动力的从易到难、逐步推进的路径与举措,以探索经验、累积互信、奠定基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