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回望金门炮战65周年看“厦金共同生活圈”的实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22 12:55:23

深度分析

作者 罗鼎钧 台湾青年 

金门炮战即将迎来65周年的日子,当年参与过金门炮战的两岸老兵、民兵、金门民防自卫队等人员大多已是耄耋老人,但在65年后的今日,这些老人和其后人们都可以搭乘交通船往返金门和厦门对开的“厦金小三通航线”。近22年来“厦金小三通航线”每年都迎来破百万人次的两岸旅客,更在近期迎来第2000万人次的游客。而这些画面都是65年前金门炮战时所不敢想象的,因为金门和厦门两地,这曾经两岸的最前线,两门之间因为内战关系打死不相往来,原本仅一水之隔的亲兄弟也只能隔岸各为其主,到如今已经成为两岸人员往返最密集的地方,这一切的功劳不仅是厦门和金门两地有志之士的共同努力,最重的是祖国大陆高瞻远瞩的规划。

首先,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布和厦门经济特区的建立,奠定厦门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并迎来金门发展的第一次契机。1979年元旦,大陆发布《告台湾同胞书》,其中一点对于金门和厦门来说至关重要,那就是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同时希望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以利两岸同胞直接接触、探亲访友、旅游参观,并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这也意味着自1958年8月23日起长达近21年的“炮击金门”画上一个句号,宣告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时代到来。在之后的四十多年里,两岸基本告别了战争,逐步开始了经济、文化和社会全方位的交流,一些具体做法都没有超脱《告台湾同胞书》的框架。因此《告台湾同胞书》不仅宣告大陆对台政策转向,也为未来的两岸交往提供了一个方针式的指引,具有纲领性的意义。同时与金门仅一水之隔的厦门,也在《告台湾同胞书》发布的隔年赋予一个新的重大任务,那就是1980年国务院批准在厦门湖里划出2.5平方公里土地作为经济特区,1981年厦门经济特区正式成立,而厦门经济特区的定位就是因“台”而设,因“台”而特,因“台”而兴。

其次,金门和台湾岛内各界有志之士的推动下,推倒长达45年的“战地政务”的戒严,并实现“厦金小三通”促进厦金两地合作发展。1981年厦门经济特区的成立,作为福建唯一的经济特区,祖国大陆方面开始在经济建设方面大步走,反观厦门对岸的金门,则持续执行台湾当局的“战地政务”军事管制,即使台湾省于1987年7月15日解除长达38年的“戒严令”,但是金门的“战地政务”却直到1992年11月才正式解除并开放观光旅游。即使金门解除了“战地政务”但是“厦金小三通”航线却直到2001年元月才正式开通,而这条两岸黄金水道航线的开通,就不得不提发生在1998年8月的一件大事,时任台湾地区民代曹原彰先生等人为了推动“小三通”,从台北包船直航至厦门沙坡尾并受到当时两岸各界瞩目,曹原彰也成为推动两岸“小三通”唯一坐过牢的人。与此同时出生金门的现任新党主席吴成典与时任金门县长李炷烽以及当时的马祖民意代表曹原彰等人一道,在当时也顶着当时陈水扁当局的巨大压力,多次前往大陆积极协商,最终确定了两岸“小三通”的现,因为两岸“小三通”的实现,特别是“厦金小三通”航线的实现,直接迎来了厦门和金门两地人员往来,以及经济合作发展新的里程碑。

其三,两岸各界热议的“厦金一体化”“两岸共同市场厦金实验区”到今日“厦金共同生活圈”的实践。2008年5月20日,伴随国民党马英九上台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直接扩大两岸“小三通”的船班和取消各种限制措施后,两岸各界的目光又再次关注到厦门和金门两地,因为这曾经的两岸最前线,正式迎来“厦金一日生活圈”,众多在大陆经商的台湾同胞都将户籍落户于金门,本地金门乡亲也经常搭乘“厦金小三通”船班赴厦门探亲访友置产投资,厦门市民在周末时刻都会赴金门旅游度假采买金门土特产伴手礼,厦门五通码头和金门水头码头边上还出现特有的两岸跑单帮代购生态,这不就是“厦金共同生活圈”里头两地基层民众经贸往来最好的实践吗?对此,两岸学界就“厦金一体化”“两岸共同市场厦金实验区”到今日热议的“厦金共同生活圈”做出了非常多的研究和建议,当中包含深化厦金传统合作优势的旅游业发展、积极开拓厦金教育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厦金医疗服务产业合作,同时厦门可发挥厦门自贸区优势,畅通厦金商贸活动,最重要的建议莫过于积极加大厦门对金门投资,将可以直接助力金门地方经济提升。

落笔至此,1958年的这场金门炮战65周年了,再看到今日厦门和金门两地融合发展的快速态势,曾经的两岸最前线如今已经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阶段,金门同胞最殷切期盼的就是能够早日实现两岸“新四通”(通气、通桥、通水、通电),更有金门的有志之士提出金门可做为“一国两制”实验县,为祖国和平统一提供实践经验的基础。总之,回望金门炮战的历史再看看今日厦门金门两门共同生活圈的不断实践和完善,我们两岸同胞都必须要珍视两岸和平的来之不易,台湾岛内2300万同胞更要向金门乡亲学习,因为金门全岛乡亲更是百分之百反对两岸和平的罪魁祸首“台独”。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