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抢药恐慌”、“疫情倒灌”…… 民进党政客挡两岸“小三通”的离谱借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12-29 16:19:28

台湾民众小三通游行1

岛内民众组织“还我小三通”游行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华夏经纬网报道】大陆明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让许多台商喜出望外,返台过年意愿大增,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中断两岸“小三通”至今三年,岛内民众要求重启两岸“小三通”的呼声越发强烈,数据显示,有高达70%的台湾民众支持重启“小三通”。然而,民进党当局只是“有限度”恢复“小三通”,不仅限制身份,还限制班次,可见民进党哪怕在“九合一”选举被选民教训,仍学不会倾听民意,忽视了民众最基础的诉求。

台当局陆委会日前向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报告“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在明年1月7日到2月6日农历春节假期前后,阶段性开放“小三通”,金门每天最多一班船,马祖每周最多两班船,开放对象是金、马地区民众、陆配。且由于台湾本土疫情升温,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28日拍板决定,将针对大陆旅客展开新冠肺炎检测,并要求有关部门对包括“小三通”春节复航在内等措施进行考量。

“拒绝增加航班”的政治算盘

最近3年由于疫情,两岸航线大陆只剩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等4个航点,客运航班每周也只有1至2班,票价也几乎是天价。有台商以“北京-台北”为例说,现在单程要6000至7000元人民币,来回就要上万元,纷纷呼吁民进党当局出面协调航空公司加开航点、增加航班。

台胞返乡天价机票 民进党当局拒增航班?罔顾民意_1672280278206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然而,台当局交通部门28日却声称,“台湾地区航班飞到大陆有很多限制,两岸航班仍维持北京、上海、厦门与成都4个航点”。但航空界人士表示,若要恢复昔日两岸其他航点,大陆方面并无限制,只要台湾方面向大陆提出申请核准后,航空公司就会依照市场需求进行航班规划。导致许多台胞不得不选择从香港等其他城市中转返乡,舆论也认为,民进党当局如此限制,其实是害怕台商台胞回台湾投票。

“大陆抢药说”的离谱

苏贞昌打脸

在答复国民党民意代表质询时候,苏贞昌以“大陆开放了会导致台湾疫情升温”、“大陆同胞会来台湾抢药”等说辞,当作阻挡重启“小三通”的借口,企图以此在台湾制造提前“抢购退烧药”的风潮,但民众并未上当,并没有出现之前排队买口罩、抢快筛试剂的现象。

实际上,台湾早就对欧美等疫情严重的国家及地区开放了旅游,并且民进党不是早就抛出与病毒共存的“新台湾模式”吗?现在制造所谓“大陆疫情倒灌”的恐慌实在滑稽。

“压垮医疗量能”的诡辩

至于为什么不全面恢复“小三通”?是民进党政客担心“从大陆返台的台商台胞会压垮金门的有限医疗量能”。

国民党智库专家林郁方在岛内政论节目中直言,如果害怕“增加金门的医疗负担”,就更应该让台湾本岛应对这个所谓的“负担”,在台湾设置一些定点医院,接收筛检呈阳性的台商台胞。林郁方反问民进党:“台商为台湾赚了1700亿美元,难道连这么一点特权都不能享受吗?”

前民进党民意代表沈富雄也认为,台湾现阶段对于“境外”移入的阳性者已经是过度紧张,如果遇到大陆就会加倍、三倍的紧张,民进党明明已经跌落谷底,还搞“双重限制”,这种作法是在自毁长城,凸显了民进党“执政”的无能和无知。

从“小明”无法返台、卡复必泰疫苗到现在的有限恢复“小三通”,老百姓甚至跪地哭求,也没能唤起民进党政客的良心。返乡过年,春节团聚,是中华民族历来的传统,说到底,民进党当局还是意识形态作祟,根本看不见任何反省和改正的迹象。误以为“抗中保台”是神主牌,更错估了岛内希望两岸和平往来的主流民意。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