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四个月下降 家庭经济预期跌幅最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1-30 09:27:01

  中新社台北11月29日电 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9日发布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总指数连续四个月下降。面对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升温,“未来半年家庭经济状况”为跌幅最大的子指标。

  综合《联合报》、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台湾不久前公布的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58%,不仅连续第三个月高于2%的通胀警戒线,更是今年以来第五度突破2%。七大类消费项中,食物类同比上涨3.99%,其中水果、蔬菜价格分别上涨17.67%及16.16%。也是因此,民众对近期物价上涨特别有感。

  29日公布的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调查总指数较上月下降0.93点,降幅明显扩大。六项分指标中,未来半年家庭经济状况、未来半年物价水平、未来半年经济景气三项指标均下降;就业机会、未来半年投资股市时机、未来半年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三项指标上升。但从绝对水准来看,除“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外,均偏向悲观。

  台湾行政主管部门“主计总处”26日大幅上修今年全年CPI年增率预测值至1.98%,创下2009年以来新高,较8月预测值上修0.24个百分点,并预测明年CPI上涨1.61%。《联合报》报道指,“主计总处”官员虽仍不愿松口有通胀危机,也坦言“通胀压力在第四季比前几季来得大”,但称随着农工原料价格下跌,通胀压力就会减轻。

   不过,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大任受访时表示,不认同物价上涨问题可在短期内解决。他表示,供应链断链与调整、气候异常等因素对物价上涨的影响,短期内难见结束。

  《联合报》评论还指出,尽管近日公布的台湾10月景气对策信号连续第九个月亮出代表景气热络的红灯,但亮丽的经济表现只反映在某些产业从业人员的薪资与红利上,多数人因疫情冲击,面临失业、减薪和物价上涨的痛苦。文章担心,产业冷热落差,将造成台湾社会“M型化”(即富裕和贫穷人群增多,中产阶级萎缩)更严重,弱势族群生活将更为艰难。文章盼当局“别再只顾拼政治,多帮帮民众顾肚皮”。(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