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台商要做两岸和平发展 反“独”促统的正向力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09 14:55:17

两岸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7日在南京和台北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来贺信,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汪洋的贺信、裴金佳的致辞都谈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要求台商、台资企业观大势、明大义、行大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

  回顾两岸关系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广大台商是两岸经贸和民间交流的开拓者,是“台独”分裂势力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受害者,更是两岸和平展红利的最大受益者。

  想当年多少台商冲破李登辉的“戒急用忍”,陈水扁“有效开放积极管理”的藩篱,将台湾的“夕阳”产业转移到大陆,获得了勃勃生机,迅速发展壮大。2008年底,当两岸民众期盼了三十年的两岸直接“三通”终于实现时,多少台商热泪盈眶,纷纷搭上第一班从大陆直航台北的班机,抢先体验两岸一日生活圈的畅快;2010年,当两岸签署ECFA时候,多少台商大声欢呼,击掌相庆。此后,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更是源源不断,大陆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出台一波波的惠台政策,与台商、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又有多少台资企业搭上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参天大树”,两岸紧密的经贸关系为台湾经济注入巨大的动力。这一切都是在“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包括台商在内的两岸人民几十年奋力打拼的结果,来之不易!

  然而,自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挑衅“一中原则”,阻断两岸官方往来;在岛内掀起反中仇中恶浪,出台所谓“国安五法”,对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极尽阻挠和恐吓,更甘当美国等反华势力扼制中国的棋子,倚美谋独,以武谋独,不断冲撞两岸和平发展红线,将两岸推向了战凶兵危的境地。原本令世人羡慕的“最和平繁荣”的台湾海峡变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给两岸和世界的和稳定带来了极大危害。

  “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对此,台湾工商界应是有深刻体会的。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湾玻璃公司董事长林伯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台湾对大陆的出口是40%,对美国的出口不到15%,台湾应该要和中不要仇中,缓和两岸紧张氛围。

  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企业因违法违规被依法查处后,董事长徐旭东近日投书媒体,公开表示自己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并称台湾“逢中必反”,令人忧心。徐旭东直言,如今台湾政坛风气重视选举,政治人物心中算计的主要是选票,着眼大格局的产业战略却不够用心擘划;而面对十四亿人口的大陆市场机会,又刻意打压,试问这符合台湾的长远利益吗?

  上述可见,台湾企业家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和民进党大搞“台独”分裂活动的危害,心里是有数的,认知是清醒的。因此,广大台商作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建设者和最大受益者,要勇敢地站出来,与“台独”顽固分子划清界限,坚守一个堂堂正正中国人的本色,反“独”促统,做正确传导两岸和平稳定、融合发展的正向力量,悍卫两岸来之不易和平发展成果,绝不能在大陆赚钱,在岛内金援“台独”。因为金援“台独”分裂势力就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的严重伤害,就是违背两岸和平,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根本利益,也是与自己切身利益和两岸人民的福祉相背离,这是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不能含糊!希望广大台商、台资企业为为自己、为两岸、为民族,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做助纣为虐、“吃饭砸锅”的事,不能让“台独”分裂势力兴风作浪,祸害两岸和平稳定,祸害两岸人民安宁稳定的美好生活。(评论员 成溪)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