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人在大陆:台湾女孩办居住证的最大驱动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2-09 15:16:35

微信截图_20211209101414

居住证给台青在大陆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作者提供)

原文标题:《台湾青年自豪秀出居住证,“为生活带来了太多便利”》

“台湾人来大陆后是什么样的体验?”在某问答平台上,许多网民写下了自己在大陆的学习、工作及生活经历。有的答主分享自己在大陆游玩所拍摄的美景,有的答主则分享两岸青年相遇、相知的甜蜜爱情故事。

其中,一个亮眼的回答获得了1.1万人赞同,它出自台湾青年林钰雯的笔下。回答里,她自豪地秀出新办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并讲述了“大陆求学行”的真实经历。

台湾青年林钰雯:“我的大陆求学行”

我是个土生不土长的台湾女孩!妈妈是湖南人,爸爸是台湾人,我是在台湾出生。爸爸一直在大陆的台企上班,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因为不想一家人分开,所以小学时我就来大陆读书了。

小学的前三年,爸爸的工作时常调动,需要前往不同的城市工作,我也就跟随爸爸的脚步更换就读的学校,几乎是每个学期换个学校。直到小学三年级,我终于在妈妈的老家湖南省益阳市稳定下来,然后和大家一样中考、高考啦,跟大家的生活没什么差别。

一开始,我的口音会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大家都觉得我的口音很可爱。不过在湖南生活学习多年后,我也没能逃过湖南话的魔力,现在,我的湖南话甚至说得比台湾话还好,成为了一名正宗的“湘妹子”。每隔一两年,我们一家就会回台湾看望爷爷奶奶,因为台湾饮食口味比较清淡,我甚至会偷偷带上两瓶辣椒酱下饭。

不过,交证件、办学籍和考试报名的时候我也会遇上些“小问题”,需要麻烦老师给我VIP一对一的帮助,由妈妈拿着证件前往相关部门登记,再由老师帮忙单独报名。

由于没有居住证,高考加分的审批未能通过。当时就读的学校和老师是第一次遇到台湾籍考生,省内相关联考也不是很广泛,可以查到的数据很局限,不清楚报考的具体条件。2019年,湖南文科我考了555分,虽然没有附加分,但是考上一本也非常满足,并不觉得可惜,反而觉得跟同学们一起为高考努力奋斗非常值得!

上大学后,我下定决心要办理居住证。因为大学与老家并不在一个城市,每次回家我都需要拿着台胞证前往车站实地购票,耗费时间长、路程也远。后来,妈妈拿着相关证件去办理,从提交材料到拿到居住证仅花了一个多月。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计算器等各种考试报名,直接提交居住证信息就可以搞定。同时,准备参加考研啦,登上国内更高的学府,更上一层楼!

实现一分钟购票,享受便捷出行

“方便购票乘车回家”是林钰雯办理居住证的最大驱动力。实际上,在这张小小卡片的陪伴下,林钰雯还前往了橘子洲头、毛泽东同志故居、张家界、衡山等多个地方参观游玩,用脚步丈量湖南,感受其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

林钰雯介绍,“拿到居住证后很兴奋,无论是网络购票还是入驻酒店,都可以享受和其他朋友们一样的便利,一分钟就可以订好车票,直接刷身份证上车”。提到出行之旅,林钰雯也表示印象深刻,“橘子洲头人山人海,氛围很浓厚,烟花的确很漂亮。毛泽东同志故居博物馆中所展示的革命先烈奋斗史,也令我非常感动、震撼”。

正值疫情,林钰雯在校就读和出行游玩期间都需要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这让她再次深刻体会到了手中证件对生活带来的变化。“现在可以很方便地办理就诊卡就医、核酸,所有就诊信息一目了然”。(白念平/深圳《晶报》记者)

来源:深圳《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