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涉违规使用禁药 大陆禁止进口台湾2养殖场石斑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1-07 14:04:45

微信截图_20220107140359

图为浙江舟山市水产研究所工作人员展示在循环水中养殖的美洲黑石斑。(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据新华社报导,海关总署动植司、综合司、监管司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台湾输出至大陆活鱼检验检疫的警示通报。通报指出,自2021年12月30日起,因验出禁药,暂停受理来自台湾地区王志义养殖场和戴兆钟养殖场的活鱼报关,对台湾其他养殖企业输出至大陆的活鱼,按照布控指令加强检验检疫。

台当局陆委会对此表示,大陆海关总署已于去年12月27日通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平台通报台湾防检局,其厦门海关从台湾输往大陆的活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及药检超标,请台湾暂停检出禁用药物的养殖场输出大陆,并请台湾展开调查及回复。大陆通报台湾后,于12月30日在其官网发布警示通报,符合一般防检疫的做法及惯例。

对此,养殖户戴兆钟喊冤,直称是资料遭盗用,而另一养殖户王志义则叹不知哪个环节出错,坚称绝无用禁药,盼第三公正方重新检验。

“我是被盗用的!”戴兆钟指出,活鱼进口到大陆,需前1年就要登记备案下个年度,所以报关人员早就有他的资料,而邱姓出口商因与他找同一位尤姓报关员,而连手盗用他的资料报关,邱抓的是高雄永安的鱼。

他说,屏县府5日到养殖场告知他石斑鱼出口大陆出事、要抓鱼再检验,当下他听得一头雾水,因他的鱼苗8月才到,而事情发生在10月,他的鱼根本来不及长成卖出,怎会有出口大陆还被验出残留,于是一边配合检验,一边打电话追查真相。

微信截图_20220107140009

石斑鱼示意图。(台媒资料照)

台“农委会”渔业署表示,针对大陆指出台湾输往大陆活石斑使用隐性孔雀绿等违规用药,要待抽验检验结果才能确认,已函请可能涉案运搬业者及请养殖场所属屏东县政府到场查处并就可能涉案两养殖场抽验是否如陆方所称有违规使用禁药情事。

“渔业署”也指出,近年来市场上石斑鱼已鲜少检出用药不合格情事,针对大陆指出台湾输往大陆活石斑使用隐性孔雀绿等违规用药,要待抽验检验结果才能确认,一般送验到结果出炉约5到7天,倘检验结果有违规使用禁药时,将移请动物防疫单位依“法”严处,绝不宽贷。

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涉台人士指出,石斑鱼属于ECFA早收清单,大陆已表示ECFA持续有效,就代表是检疫问题,加上大陆并没有全面禁止台湾活鱼进口。厦门一名台商透露,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这几年销量下跌,2019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石斑鱼产值约6612万美元、年减4成;如对比2014年的出口值1.55亿美元的高峰,足足腰斩了一半有余。去年8月起,受到厦门海关因疫情管制境外船舶影响,台湾石斑鱼更暂停输往大陆好几个月。活鱼运搬船属于渔业署特许行业,而且是两岸直航,所以有限定停泊的港口,石斑鱼产量8成以上都以外销为主,外销市场9成集中在大陆及香港。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