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2021年台海形势回顾(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1-11 09:15:44

  孙亚夫说,最主要的是台海形势的基本格局还不至于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基本格局的力量对比,在这段时间里,会继续发生对我们有利的变化,就是我们的综合能力越来越接近美国,而且越来越超越台湾,这是对我们有利的。但是这还没有达到整个改变台海力量对比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台海形势基本格局还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

  同时,我觉得,2022年台海形势主要是两岸关系形势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我们党要开二十大了,我们现在就是要以自己的努力来迎接党的二十大。二十大会提出未来五年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做出新的决策部署,也有可能会提出一些新的主张,这会对推动对台工作、对台海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在台湾,11月份有县市级选举,这个选举会对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它影响了台湾政党力量的消长。我想,民进党一定会继续用所谓“抗中保台”来帮助自己的竞选,那么它会对国民党造成牵制,也会对两岸交流合作形成压迫,这个是我们要注意的。

  “九二共识”这一页翻不过去

  孙亚夫说,“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年了,我总的一个感觉是,它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达成“九二共识”的时候,是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自己的民间团体进行商谈,达成了这个共识,奠定了两岸商谈的政治基础。到了2005年,我们党总书记胡锦涛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来访,两人会谈后发表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确认一个共同认知,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国共两党的共同立场,“九二共识”又成了国共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到2008年国民党在台湾重新上台后,国共两党、两岸双方都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它又成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所以,我觉得“九二共识”的地位越来越重,影响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大。

  民进党说“‘九二共识’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而我觉得它是翻不过去的。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的性质和现状,它怎么翻得过去呢?第二,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这也翻不过去。第三,“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定海神针,这也是翻不过去的,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是1992年达成的。国民党有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同时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理解与我们不同。在这个情况下怎么达成共识呢?实际上就要求同存异。“同”就是双方都表达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在这个“同”的基础上,去解决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看法的“异”,这就是求同存异。就是要有“同”,而且“同”要大于“异”,没有“同”也不存在“存异”了。国民党现在还表示它认同“九二共识”,那就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很重要的。

  要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好对台工作

  孙亚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早就把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联系在一起考虑,讲得很明确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们有这样一个考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的全面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都发展,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那么实现我们民族复兴的过程,就是中国和中华民族大发展,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会推动国家统一的进程,这是毫无疑义的。还有,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真正的民族复兴要完成国家统一大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含解决台湾问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际上推动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和西方国家对此感到很焦虑也很恐惧,它因此反过来打压我们,其中就有利用台湾问题来打压我们,这样台湾问题也在百年大变局当中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同时也会使我们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风险。机遇就是民族复兴了, 国家更加强盛了;挑战和风险就是美国和西方国家会反弹,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国纠集了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在南海和台海示威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动解决台湾问题的进程、推动国家统一的进程也会遇到新的困难,我们的工作实际上还会很艰苦。

  台湾问题恰恰嵌在战略全局和大变局当中,还确实要特别好地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这个当中去做好工作。我们一定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抓住机遇,推进解决台湾问题的进程、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真正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文章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