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低薪30年 谢金河断言“加薪会是今年主题”被网友反驳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1-14 14:46:52

台湾“低薪”议题已被各界讨论多年,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昨(13日)晚间在脸书透露,这次在桃竹苗的考察行程,在很多任务业区及竹科、竹南园区看到很多征人广告,而所有参访的公司都努力加薪留才,台湾过去30年低薪的窘态,一定会出现大变化!但不少网友看完并不认同,有网友更打脸说“不是每个人都在电子业!”

谢金河举例分析,力积电员工今年平均可领到20个月的薪水、竹科目前陷入严重的人才争夺战、群联应征研究所毕业生起薪6万元(新台币,下同)、联发科立刻加码从7.5万元起跳,“这是台湾最强势的产业,加薪浪潮会从这里引爆”。

谢金河指出,这次在桃竹苗的考察行程,在很多任务业区及竹科、竹南园区看到很多征人广告,像是力成的工厂外就贴上平均年薪17.87个月的广告,另一边,泓格科技也在努力征人,所有参访的公司都努力加薪留才,台湾过去30年低薪的窘态,一定会出现大变化。

另外,谢金河表示,力积电员工今年平均可领到20个月的薪水,平均大约在120万左右,如果核心员工获配股票,可能从250万起跳,一般大学毕业的新进人员,大约从四,五万元开始。竹科目前陷入严重的人才争夺战,很多理工科系毕业生,一毕业就被台积电大网网走。最近群联应征研究所毕业生,起薪6万元,联发科立刻加码从7.5万元起跳。这是台湾最强势的产业,加薪浪潮会从这里引爆。

至于去年表现最好的产业,谢金河说,长荣海运祭出40个月年终奖金,已经让阳明吃足苦头,万海航运会更头痛,15家金控公司去年大赚5806亿,今年的年终奖金一定会让大家好看,而台塑,台湾中钢等传统产业也不会太差,可能会比较感伤的仍是这两年受到疫情侵袭的内需行业,像雄狮,晶华酒店,钱柜等肯定很辛苦。不过,他相信疫情终有过去的一天,这些弱势产业也会跟上。

谈到过去的产业状况,谢金河直言,过去30年台湾的人与钱全流向大陆,制造业没有投资台湾,加上大陆很长朝低薪,台湾经过30年低薪的压力,这两年台商回台投资,工业区土地大家抢,接下来抢人,加薪会是今年的主题,企业要留才必须和员工共享利益。但他也认为,台当局在未来这一年必须面临几个新挑战,除了低薪问题,还有通膨带来高物价,高房价,及电力,人才的问题。

对此有网友在谢金河贴文底下留言,“你被大老板耍了,还有很多低薪产业,不要只偏爱某些产业”、“台湾正加速扭转低薪?没有喔,只出现在少数产业及上市柜公司”、“加速贫富差距扩大才对”、“不是每个人都在电子业就职”、“高薪普遍存在科技与金融业,其他产业依旧存在大量的人才流失”。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