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过境”美国透露的玄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1-18 10:37:03

【陈一新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

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本月下旬将“过境”美国访问洪都拉斯,祝贺新总统卡斯楚的就职。他这次任务绝不轻松,从奉派出访、施打疫苗、“敦睦邦谊”,一直到“过境”访美,无不暗藏玄机。

首先,赖清德此行是他就任以来首次“出访”,政治意涵十足。蔡英文指派他以“特使”身分访洪都拉斯参加该国新总统卡斯楚的就职大典,显示蔡英文已经认可他是接班人的地位。

自从赖清德就任以来,蔡当局之内有苏贞昌虎视眈眈,有意无意之间展现问鼎2024的雄心壮志,在诸侯之中又有蔡英文爱将的桃园市长郑文灿觊觎“大位”,可说前有狼后有虎,他这个位子坐得并不十分安稳 ,甚至有点坐立难安。所幸,赖清德在四大投票案中奋力一博,曾有一天连赶十场“四个不同意”说明会的记录,而赢得民进党基层选民与支持者的青睐。

最近《美丽岛电子报》的一项民调显示,在绿蓝白三党五位可能问鼎“大位”参选人之间,赖清德以30.1%的支持率拔得头筹,以悬殊比例大赢郑文灿的4.3%。这一份民调奠定了赖清德在民进党内确立不摇的接班人地位,不但郑文灿见了赖清德必须退避三舍,就连苏贞昌也不敢轻撄其锋。

其次,蔡英文与赖清德15日宣称他们注射第三剂高端疫苗。其实,施打三剂高端不要说无法“过境”美国与访问洪都拉斯,恐怕连飞机都上不了。其实,以赖清德过去“诚实君子”的良好形象,大可不必随着蔡英文的音乐起舞。

如果蔡赖二人真的注射三剂高端,就不可能离台访问,除非只去承认高端的国家。但是,倘若他们要“过境”访美,除非他们私下偷偷施打其他疫苗,否则美国政府绝不会因为他们是“大人物”而徇私放行。

第三,洪都拉斯总统卡斯楚女士在2021年底竞选之初即宣布当选后要与中国大陆建交。虽然美国派遣官员好说歹说加以劝阻。但是,她在当选之后,又再度放话,表示该国未来不排除改变外交承认的可能性。由此可见,卡斯楚总统并非易与之辈,赖清德这次出访如何说话得宜,让卡斯楚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将是对他政治智慧的一大考验。

最后,赖清德更重要的考验将是他的“过境”访美。目前,美国规划他去程“过境”洛杉矶,回程还在讨论之中。未来美国政府是否会做出更好的行程安排、派遣什么层级的官员与联邦参众议员与他会晤,以及他如何应对互动,都可以看一看他是否是一位称职的接班人,还是蔡英文为后蔡时期权力安排下的一枚棋子。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