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称职的陈吉仲2022还想选云林县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17 09:17:57

台湾作家 刘心月

农历春节过后,台湾缺蛋问题仍然持续,最会大撒币的台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不让人意外又祭出了一连串“稳定鸡蛋生产奖励措施”,从补助蛋农生产每台斤3元(新台币,下同)、提高产地价每台斤2元、补贴蛋鸡场购入蛋中鸡代养费每只25元,到补助业者鸡蛋冷藏设备最高300万元等。

这一波蛋荒有各种成因,新冠疫情造成需求减少以及饲料成本大增,影响了鸡农生养蛋鸡的意愿,再加上台湾中部地区禽流感肆虐,让包括蛋鸡在内的鸡只大量死亡等,都是鸡蛋产量不足的理由。但最关键的因素则是农委会的管理失当,以致错失调节产销的时机,让缺蛋问题一发不可收拾。

首先,“农委会”显然对鸡蛋市场的变化后知后觉。根据“台湾农业市场行情数据库”显示,去年产地平均蛋价大多是每台斤20多元,去年11月17日首度出现30.5元,之后就一路维持在30元以上,12月23日涨至34.5元,比之前贵了10元以上,这已是相当大的警讯。

照理说,“农委会”一定有单位按时监管主要农畜产品的价格走势,如果反应够灵敏,早在去年11月蛋价突破30元时,就应该有所警觉,甚至应该尽早进行产销协调,毕竟接下来就是春节,已经做了3年多“农委会主委”的陈吉仲,不知道年假期间鸡蛋需求会大增吗?然而,显然“农委会”对产地蛋价持续飙涨根本无感。

其次,不少蛋农指出,缺蛋是因为中部发生禽流感,但“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指出,因禽流感疫情而被扑杀的蛋鸡仅占总蛋鸡养数的0.3%,因此与缺蛋问题关联性低。也就是说,“农委会”不认为禽流感是蛋荒的主要原因,这与蛋农的认知相距甚大。

有鸡农透露,从去年底至今,因禽流感以及禽流感诱发其他疾病而导致死亡的蛋鸡,大约有300万只,因此才会发生鸡蛋生产不足的问题。有鸡农甚至表示,这波禽流感疫情之严重是近30年来所罕见,然而,因为种种顾虑,鸡农对疫情通报可能采取保守的态度,尽量少报,官方统计数字因而与实际疫情相距颇大。

试问,面对这波禽流感以及对鸡只和鸡蛋产量所造成的冲击,“农委会”是否有派出足够的访查人力进行实地了解?如果进一步比对鸡场购买疫苗的数量与所销售的鸡只数量是否相符,或许也可对禽流感实况有更多的掌握。

从产地价格可以分析,从去年11月下旬后,鸡蛋的问题已山雨欲来,不料“农委会”竟然在年前宣布冻涨蛋价,重伤蛋农生产意愿,进一步恶化蛋荒。难道陈吉仲不知道鸡蛋已经严重不足了吗?竟然在这个节骨眼出手干预市场行情,结果反而造成全台大缺蛋。

就算台当局强力要求各类民生物资冻涨,陈吉仲本于专业,也应该据理力争,要求包括鸡蛋在内的部分农畜产品豁免冻涨,否则可能会引发严重的消费问题。不过,显然陈吉仲并没有这么做。

陈吉仲是听话的官僚,长官一个命令,他就会一个动作执行。从开放“莱猪”、核食到蛋荒处理失当,看来他根本不关心农民的权益、不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如此不称职的“农委会主委”,居然还传出可能被派去参选农业县的云林县长,民进党当局是把台湾人都当傻子吗?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