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智库热议台湾安危 台军专家:取决于大国介入情形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18 14:49:47

台海成为地表上的军事冲突热区之一,国民党智库政策基金会日前举办座谈会讨论台海情势升温。前台湾地区防务部门主管杨念祖指出,台海爆发战争,台湾地区安危取决于包含第三势力等大国介入情形,而军事危机本身也会成为大国交锋焦点。台湾地区在“第一岛链”中心的战略意义、价值,以及台湾高科技能力与供应链都是大国所重视的项目,会更慎重处理。

杨念祖表示,台湾的战略部署,要有知己知彼的思维,要知道大陆的目标是什么,才能做沙盘推演,“军事只是手段,政治目标是什么最重要”。

前“立委”林郁方则直言,美国在每一场战争结束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冷却期与反思期,比如越战打完之后隔15年才踏入波斯湾战争。当美国以狼狈方式离开阿富汗,我们能期望未来几年台海若爆发战争,美军会参战?

林郁方认为,我们希望能不战而屈人之兵,最好不要打这场战争;如果真的开打,我们最好想着要靠自己打完这场战争,因为连美国总统都不敢保证美军会不会参战。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则认为,台军不能期望外军支持或与外军联合作战构想,因为外援并不可靠,维持强大台军防卫力量才能达到吓阻效果。

针对岛内有人主张在家当兵、全民皆兵、总体战,罗庆生说,这种一、二战时期的军事理念已不符合当代战争需求。当防卫作战打到最后,必然面临防卫多久、何时停止防卫的政治性讨论。如果常备军战败后退守城市,动员人民继续作战,优点是成功防卫的机会高,缺点则是城市将成为废墟,百姓死伤惨重。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