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抢光绿电 能源政策走向死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2-22 14:42:53

绿电示意图

台经济部门18日公告,自2017年5月迄今已经核发106万张“绿电凭证”,进入交易市场的数量为91万张,其中有89.5万张由台积电取得,相当于8.95亿度绿电,其余的1.5万张,则是由台达电等5、6家科技公司购得。

面对国际减碳与净零碳排趋势,以及欧盟边境碳税课征即将于明年开始试行的压力,在化石燃料已注定成为台湾地区未来供电主力的情况下,企业为了提升国际竞争力,无不绞尽脑汁寻求减碳的替代解方,绿电凭证于是成为抢手商品。

然而,现实是凭证数量有限且几乎由台积电独得。其他有迫切洁净电力需求的企业即便向台当局求助,在现行非核且火电为主的能源政策下,恐也无济于事,最终还是得自谋生路,从国际凭证市场下手。至于“护台神山”的洁净电力需求到底有多高?以去年为例,台积电实际用电量接近170亿度,扣除核电与再生能源电力的贡献后,有143亿度是来自含碳电力。若真以净零碳电力为目标,目前购得的9亿度绿电其实也只是杯水车薪。归根究柢唯有上位的能源政策务实调整,才是解决企业洁净电力需求孔急的关键。

台经济部门能源局上周公告去年全年用电量,不仅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909亿度,更较前一年一口气增加109亿度,3.9%增幅也是过去十年最高。台商回流与经济状况好转,都是导致用电需求大增的原因。

公告中有两项数据值得特别留意。首先,火力发电占比延续前年的上升趋势,再增1.1%,达到83.37%。由于现有的三部核电机组将从明年开始接连除役至2025年,为能有效填补缺口,同为基载的燃煤发电占比势必无法由目前的44%快速调降。而且,第三天然气接收站未完工启用前,燃气发电占比也不可能从目前的37%一举超越燃煤电力。换言之,希望透过增气减煤来进行空污改善,也就不必期待了。

其次,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大幅低于12%的原订规划目标,仅较前一年增加0.6%,来到6%。去年总计174亿度的再生能源发电量中,可提供绿电凭证的风电与光电共发出102亿度,占全台用电量的3.5%,明显无法满足岛内所有企业的洁净电力需求。台积电每年用电量向来为半导体业之最,未来坐落于高雄的六座晶圆新厂全数完工上线后,台积电每年用电占比更将从目前的近6%进一步提高到逾10%。

面对风、光两电开发进度一再落后预期的窘境,不仅绿电不足冲击企业的洁净电力取得,替代供电若无核电支援,也只能别无选择地不断加码火电。届时的问题不只是全台企业难逃碳税冲击而已,全民也将承受空污改善落空恶果。

长期来看,供电源头若无法重新转型为核能与再生能源共生的洁净能源,前述的碳税冲击与空污问题不但无法解决,甚至还将加剧。主事者不思改变,光凭口号式的供电无虞保证及以绿废核主张,不仅毫无助益,更将带领全民走向无解死路。


叶宗洸/台湾“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新竹市)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