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凭什么老神在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17 14:07:08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中时电子报系资料照)

杨方儒 锶科技暨币特财经总编辑

“美国要增加国内半导体制造是浪费、昂贵,又徒劳无功的做法!”这是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的直白结论。在美国政府通过《晶片法案》,准备挹注520亿美元给半导体产业后,他甚至还当着蔡英文的面,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直言不讳,看衰“美国制造”的晶片先进制程。

台积电正在竹科规划2奈米新厂,也在南科推动3奈米量产,高雄6奈米新厂正要动土,今年资本支出预计达400至440亿美元。相较于《晶片法案》的资金,未来5年内会逐步分配给英特尔与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等多家申请的企业,台积电一个人的武林已超越一个国家。

关键在于,1座月产5万片的14奈米12吋晶圆厂,造价就要100亿美元以上,更不用说,7奈米与5奈米的天价了。美国《晶片法案》最主要的支出是5年内用于先进制程制造的370亿美元,如果不计民间企业的资金投入,也就是美国政府在5年后盖好3到4座14奈米晶圆厂钱就用完了,而届时14奈米则已成为成熟制程了。

大陆的半导体大基金从2014年以来,总投入预算达480亿美元,为什么还敌不过台湾?关键在于,半导体的江湖,想砸钱称霸只是第一步,研发技术与客户关系更是光明顶上的致胜关键。

张忠谋没有向佩洛西说到的是,半导体产业上中下游的分工,经过30年来的演化,已然清晰明朗。最上游的IC设计,美国仍是王者。高通与博通仍然执通讯晶片牛耳,AMD与英特尔仍然寡占电脑与伺服器CPU市场,NVIDIA则是绘图晶片龙头。更不用说,苹果的晶片设计能力居全球之冠,刚上市的M2笔电晶片和即将推出高阶版iPhone 14的A16晶片,跑分都是世界第1。

至于IC设计业者仰赖的EDA软体系统,美国的新思、益华、明导等领导品牌,强占近8成市场。反过来说,IC设计公司没有EDA软体,其实就设计不出晶片了。

晶片设计好之后,要交给晶圆代工厂来制造出晶片,最后再送给封装测试业者完成出货。以AMD的市值超越英特尔为例,就是把电脑与伺服器晶片交给台积电来做,而英特尔的晶圆制造先进制程已经明显跟不上台积电的快速脚步,甚至无法满足自家晶片设计部门的需求了。

AMD也曾经拥有多座晶圆厂来生产CPU,创办人桑德斯的名言是,“真男人就是要拥有晶圆厂!”没想到,现任执行长苏姿丰是半导体产业难得的“女力”,她带领AMD市值飞越英特尔,走出了永远“老二”的窘境。

真男人的晶圆厂,后来呢?格罗方德于2009年从AMD拆分出来后,虽然有中东石油国家的主权基金支持,但迄今还是被台积电远远甩在后头,更早已放弃投入先进制程。疫情前后台积电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格罗方德甚至超过3年陷入巨额亏损。

根据调查机构TrendForce的报告,今年台湾地区占全球晶圆代工产业营收的市占率,估计将从去年的64%提升到66%,台积电的比重则从53%提高56%,都居全球之冠。【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