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线民案”酿绿营内斗!蔡英文手握提名权 派系只能臣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03 09:18:10

华夏经纬网3月3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昨天举行中执会通过高雄市长、台南市长、嘉义县长的连任提名征召案,尽管“正国会”质疑台南市长黄伟哲“线民案”说不清楚,连民进党前秘书长罗文嘉都跳出来爆料自己曾被黄伟哲监控,蔡英文最后还是通过征召案。

“正国会”“立委”陈亭妃有意争取台南市长提名,但蔡英文仍旧维持“现任优先”的提名。黄伟哲第一任参选台南市长时,是跟新潮流合作,但这届党职选举,黄伟哲就暗助英系,帮忙英系在中执委与中常委的配票,党内甚至有人认为黄伟哲已经是英系。

这次党内提名连任县市时,黄伟哲遭到质疑是“线民”,陈亭妃日前还到党中央提案,要求县市长被提名人应该要签署同意调阅“促转会”资料,但党中央低调不愿意回应,这个议题也没有引起高度关注。接着是罗文嘉跳出来,提到自己在学运时代就曾经被黄伟哲监控,但党中央处理就是请黄伟哲到中执会说明,以书面资料,并当着中执委面前,说明自己不是线民。

蔡英文在中执会一开始就先提到,面对现在俄乌开战等国际局势不稳定,党内更要团结,这个会前谈话,像是谈论俄乌开战的国际局势,但也像是要说给对黄有意见的中执委或是派系听。中执会里还有学运世代的桃园市长郑文灿、高雄市长陈其迈、嘉义县长翁章梁,甚至代表苏系中常委、“立委”吴秉叡等都出面陆续帮黄缓颊,整个过程就像是安排好的一样,让黄在党内说明后就顺利通过提名。

据了解,一度有中常委希望表决处理,“正国会”中常委陈茂松、陈亭妃在会中也都有表态,希望党中央要调查清楚,在调查清楚前应该要暂缓黄伟哲提名,但蔡只让大家把意见都充分表达后,还是通过提名,最后也没有表决。若动用表决权,以目前中执会的派系结构,英系、涌言会,甚至苏系等都站在蔡英文这边,“正国会”在表决中仍无法占上风。“正国会”中常委公开发言也不敢撕破脸,仍强调尊重党主席蔡英文的提名权。

自从去年党代表大会充分授权年底县市长提名几乎都由蔡英文征召,各派系都得看蔡脸色,“正国会”在县市长提名以及县市议员提名上,就算有意见,也不能公开跟蔡撕破脸,最后也只能意见发表完就结束,但要改变提名人选几乎是不可能。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