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鼓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幕后元凶是美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3-03 15:15:55

微信图片_20220301133306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近日,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局势的蔓延,让“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大家似乎忘记了一件事,那就是在国际普遍认可的“一个中国架构”下,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台海若发生了战事,也是为了落实一个中国的国家统一原则,与俄乌冲突有本质区别。

如果说,美军从阿富汗撤军一事,让世界对拜登政府重拾全球领导力的宣示产生了严重质疑的话,那么,拜登政府在此次俄乌冲突中的表现则让美国信用彻底破产了,因为拜登多次明确表示不会派遣美军介入俄乌冲突。

这让一味押宝美国,误以为在台湾海峡爆发战争时,会履行所谓对台湾“坚如磐石的承诺”,毅然决然派兵介入、帮台湾打仗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陷入了一场博弈,赌大陆不会派遣解放军落实“武统”、也赌美国一定会出兵来“挺台”,但殊不知,因为正是由于乌克兰明确表态选择了“亲欧”、甚至要求加入北约,而北约也意图“东扩”制衡俄罗斯,才引爆了这次俄乌战争。

台湾岛屿所处的地缘战略位置

台湾之于东亚地区的相对位置处于太平洋的西侧,位于中国大陆的东南方、与大陆隔台湾海峡相望,又隔琉球群岛位于日本及韩国的西南方,隔巴士海峡位于菲律宾及东南亚的北方,因此,台湾岛屿东临太平洋、西面台湾海峡、南至巴士海峡与北至东海,四周环海的优势,使得台湾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及便捷的海上交通。

除了台湾本岛之外,周边还有自古以来具有极重要战略地位的澎湖群岛、邻近大陆东南沿海的马祖群岛及金门群岛、以及南海上的东沙与南沙群岛中的部分离岛,因此,作为太平洋极具特殊战略性的交通地理要冲,其海洋战略价值不言而喻,海权可以说是台湾的命门所在。

故台湾最大的地理特点,就是其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中央位置,水平方向是亚洲大陆与太平洋地区往来海、空运的交通运输要道,垂直方向则是西太平洋南北往来的交通运输要道,足以作为西太平洋航海运输线(Sea Lines of Communication, SLOC)的军事基地。

此外,台湾除了是西太平洋诸多国家海上交通航线的交会点之外,亦是东亚地区海洋与陆地势力的汇聚点,此两项特点使得台湾岛在历史上成为各个强权国家争相掌控、占领的土地,无论是从前的荷兰、西班牙、日本、英国、德国、美国等,无一不是看中了台湾岛本身在交通位置上能够扼制海洋战略的特性。

从国际时势观之,会发现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其国际地位及政治影响力大幅提升,使得现存的强权国家、也就是美国备感威胁及冲击,而自觉受到挑战的现存强权国家,为了维持原先的国际地位及政治影响力,相对的也会采取反制措施以作为其响应,现存强权国家遂将崛起的大国视为竞争对象,形成崛起国家与守成国家之间的竞争关系。

现今,中美“战略竞争”的格局已然成形,台湾在此博弈的政治缝隙中究竟该如何自处,着实是一道课题。在防堵解放军进入西太平洋地区的意图下,美国是不会让作为第一岛链“制中”围堵火力圈中的台湾脱离其掌控的,不然也不会在这几天再度违背了“一中政策”、又派遣卸任的国防与安全高阶官员窜访台湾。但不能忽视的是,美国始终以“战略模糊”的策略来保持中美及台海结构性的稳定格局。

美国习惯用两面手法操弄台湾问题

对中国而言,台湾问题是不容质疑的,关系到大陆的“核心利益”,同时也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之一。因此,中国大陆清楚地刻画出了对台动武的底线,包括有“台湾宣布独立”、“发展核武”、“外国军队派驻台湾”等,对台政策也逐步从“反独”走向了“促统”的“现在进行式”,可以说是一路走来始终如一、还更为坚定。

因为对中国大陆来说,“促统”将因时间越久,导致两岸社会的疏离感越重、统一的时间压力也越大,因此面对台湾问题要保持意志,有决心、有能力处理的战略定力。

但美国对台湾问题却不是如此,习惯用两面手法来操弄,位于第一岛链中心的台湾,在区域安全与地缘战略上的战略价值也因美国“战略转移”的利益考虑而持续转变,策略性的模糊让美国得以视当下的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而弹性操作,所以当美国在面对中国大陆时,就会强调“一中政策”里面的“三个公报”;而在面对台湾地区时,则会强调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

因此,美国始终靠着结盟、经济和军事等三个方面来扩展并维持其势力,在政治上,以所谓“台湾关系法”对台作出“坚如磐石的承诺”,在经济上,以对美国产业发展有利的紧密贸易与产业合作、特别是台湾的半导体供应链,视台湾为“忠实伙伴”,以及通过美台军事安全合作让台湾在军售、武器研发与防务规划上加深对美国的依赖。

通过鼓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是让台湾当局继续靠拢美国的手段之一,能让台湾持续向美国军购来“交保护费”,更能进而干预台湾的整体防务规划、让台湾的整体防务规划可以更为配合美军的战略规划,而民进党当局也能用此说法来对台湾民众进行“认知作战”、以民粹来鼓动台湾社会对于大陆的抗拒与敌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